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践行“四力”  讲好“初心”

2019-06-17 10:50

随着“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从6月11日起,各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及所属网站、新媒体平台,长征沿途13个省区市省级党报、广播电视台的数百名记者走在“红军小道”,开始了深入采访,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苦征程。在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中宣部组织开展“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意义重大且影响深远,这既是一次践行“四力”的宝贵机会,也是一次讲好“初心”的光荣使命。

用脚力丈量“初心之旅”。著名报人普利策曾说过,“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报。”作为瞭望者,要敢于迎着风雨、勇立潮头,始终站在前、走在前,再走长征路,就是要让广大新闻记者,跟着红军走过的路去采访,体会红军的长征不易,敢于在新时代勇立潮头起舞,用一双脚去丈量长征路的“初心之旅”。

用眼力感受“初心之美”。长征是苦、是累、是艰、是险,但对于不怕苦和累的红军战士们而言,长征是诗、是歌、是画、是美,这种穿越历史的乐观主义精神,对于,今天广大新闻工作者而言弥足珍贵,新闻工作很累、很苦,再走长征路,就是要让年轻的新闻工作者,在这条充满危险、泥泞坎坷的小道上,用一段视频,一帧图片,一篇文章,去发现“初心之美”。

用脑力感悟“初心之魂”。新闻工作者要坚持真善美,要善于思想引导,对于走在长征路上的新闻工作者,既是真真切切地感受70年新中国的点滴发展,记录精彩瞬间、感人故事,都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升文章思想性,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新理念、新思想启迪受众。

用笔力抒写“初心之义”。笔力,是笔下的千均之力,是镜头下的震撼冲击,新闻的力量在动人心,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笔力不在于形式,而在于意义,在于内涵,在于深度,既要创新表达方式,更要坚守新闻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服务的初心,以精品育人,以精品塑魂,以穿透时空的力量,留下属于新时代的新闻精彩。

践行“四力”,讲好“初心”。新闻工作者责无旁贷、使命在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能停留在口号,而是要在积极践行“四力”要求中,见人见事见精神。再走长征路,脚下有了泥土,身上有了汗水,心里就有了底气,笔下就有了力量,就必定能成为新时代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江风)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