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镇江一院市级基层呼吸科孵化项目正式启动

2019-06-17 11:55

“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随着近年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这两句话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

什么是分级诊疗呢?分级诊疗制度,简单来说就是看病要分级对待,常见病或者小病,患者需要先到社区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就诊;如是大病,再由社区医院转诊到大医院;病情稳定后再转回社区,由社区医生进行回访和追踪。这种就医模式,旨在推动“首诊在基层、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理想就医模式,有望打破大医院饱受诟病的“看病难、住院难”的就医现状。

为了让“分级诊疗”制度更好落地,改变患者的就医体验,镇江一院不断用实践去探索求证。如今,在“分级诊疗“上不断试水的镇江,开辟了一条“分级就诊”新通道。

6月2日,镇江一院与3家初级诊疗机构签约,达成市级基层呼吸科孵化项目的协议,镇江一院市级基层呼吸科孵化项目正式启动。

untitled

呼吸科孵化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什么是基层专科孵化项目?基层专科孵化项目就是借助社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初级诊疗机构,有针对性的专科专病规范化建设,改变这些初级诊疗机构目前普遍存在的“全科为主、专科精度不够”的状况,增强初级诊疗机构专科专病诊疗能力,让市民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更加有信心,愿意去治疗,再依托有序有效的上下转诊通道,让专病专科的“分级诊疗”设计得以更好落地。6月2日正式启动的市一院市级基层呼吸科孵化项目,便是在基层专科孵化项目方面探索大军中走得比较早的一个。类似镇江一院呼吸科向下设立“孵化站点”的专科,在我市至少有5个。

自从镇江市卫计委和医院提出试水孵化项目的提议后,镇江一院呼吸科就主动与多家市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各市乡镇卫生院进行了对接,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与具备成为孵化基地硬性条件的润州区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句容市天王卫生院、扬中市新坝卫生院开始了“分级就诊”的尝试。

据镇江一院呼吸科主任王健介绍,在这个尝试过程中,一院定期派出科室的医护团队前往各地进行实地诊疗,通过授课等方式为他们提供专科医护知识的培训提升;基层卫生机构派出医护人员进入科室参加日常诊疗,对专科,特别是慢阻肺这种专病的诊疗进行专门学习;一些在当地出现明显慢阻肺症状的患者,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进入医院就诊,诊疗后病情比较稳定的当地患者,也可以转入这些卫生机构进一步恢复治疗。

虽然目前呼吸科孵化项目,主要针对的专病是慢阻肺,但已经改变了过去基层卫生机构慢病诊疗项目的“固有格局”,而且随着今后人、财、物投入的加大,慢阻肺基层筛查面的拓展,孵化项目所含的专病种类也会不断丰富。

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栾丽敏表示:孵化签约,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高基层能力,开辟了新战场。

除了签约的3家卫生服务机构,还有4家卫生服务机构也非常有意愿成为孵化站点。

镇江一院副院长毛镇伟表示:这说明孵化模式更加便于操作,更加便于分级诊疗政策的落地生效,也顺应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社区医院转型升级的趋势。今后,镇江一院不仅会对孵化项目的不断推进,予以重点倾斜,还会结合优势专科和基层诉求,有针对性地启动其他专科专病的孵化项目。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