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为了一江清水澎湃东流 南京燕子矶:工业重镇蝶变城市“桃花源”

2019-06-17 15:01 来源:我苏网

燕子矶地区曾是南京城北重要的"老化工集聚区",因为滨水临江,给长江水环境带来不小隐患。近年来,南京市和栖霞区主动舍弃"数十亿税收",彻底摘掉"工业重镇"的帽子,探索出一条协同推进生态系统修复、化工治理转型、旧城有机更新的实践道路。

江苏台记者罗聪懿:沿着这条6公里长的滨江风光带,我们可以一路从燕子矶走到上元门。依山傍水,江风习习,这里也自然成为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南化退休职工张志强就出生在燕子矶,他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变迁。上世纪末,这里最多时有化工生产企业400多家。

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南化社区居民张志强:从长江捞上来的鱼,宰杀以后会有异味。周围生产的蔬菜不敢吃,经常会下酸雨。很多人要到别的地方去买房,要换环境。

尽管燕子矶地区曾创造出320亿的年产值和30亿的税收,但没有改变南京市委市政府淘汰落后产能的决心。从2010年起,先后投入150多亿元,将区域内污染严重的企业全部依法关停,引导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退城入园,并对8.5公里的长江岸线"重整河山"。

南京市燕子矶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副主任邬立:对长江沿线的110家企业、砂场码头和78家工企单位进行了拆除和关停,从根本上杜绝了工业污染对长江水体造成的破坏。目前这些岸线已经全部转为生态岸线。

为避免城市生活污水对长江水质的污染,燕子矶地区将水环境治理与旧城更新有机融合,对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拆除,1.8万拆迁居民就地安置住上楼房,对156个片区进行雨污分流,拆除4.1万平方米沿河违建。2018年,因治水得力获得了省里300余万的生态补偿奖励。

燕子矶街道环保科科长张松:实现了入江河道省考断面基本上全面达标。一般现在我们这个入江口,能达到二类水或者三类水。

还清生态环境的历史欠账,为燕子矶地区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如今,万象天地等一批商贸综合体已相继落地,滨江商务区建设提上了日程,10万平方米的体育公园正启动建设,地铁、过江通道构成的"六横六纵"交通网初见雏形,未来燕子矶新城的规划人口将达到30万,是现在的2倍。从人人想搬走的城市"重污染区",到宜居宜业的新城"桃花源",正像燕子矶居民有感而发写下的诗句那样,有"第一玲珑燕子矶"之称的金陵胜景正再现光彩。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康健 李泽灏 编辑/刘瑷辉)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