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接力传承,“华墅马灯”重放光彩

2019-06-18 00:29

qu

金山网讯 锣鼓声中,马灯队员彩装打扮,身穿古代战袍式披风,头戴战盔,骑着“马灯”,手持马鞭,由马夫领舞,再加一尊麒麟助阵。在令旗引领下,马灯队伍迂回穿梭,相继排出剪刀阵、龙门阵、铁索阵、出水阵、摆尾阵等十余种阵形,时而游龙翻舞,时而群马奔腾,呈现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热闹景象。

6月16日晚,“非遗润社区 文化共传承”——华墅马灯艺术团成立二周年庆典及非遗文化申报成果展演,在平昌新城新润社区文化广场隆重上演,赢得全场观众热情的掌声。

“马灯阵舞”是镇江特有的一种民间传统舞蹈,起源于唐代,每年元宵佳节上演,至今已延续上千年。460多年前,华墅村殷氏先祖从河南迁徙至现在的丁岗镇华墅村,后裔为纪念先祖,创作了“华墅马灯”这一民俗舞蹈。

今年83岁的传承人之一,原华墅村村民殷保金说,华墅马灯的独特之处就在于,整场马灯阵舞展现的是战争场景,展示的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敌,敢于斗争,一往无前的精神。

全套华墅马灯分为5个战队,分别用红、黄、黑、白、灰5种颜色代表,每个战队两匹战马。华墅马灯艺术团团长殷振洪说,其中红色战马象征战将杨文广,黄色代表岳飞,白色代表花木兰,黑色象征关羽,灰色代表薛仁贵。每匹战马由马头、马身、马尾三部分组成,用竹子扎成,蜡布裱饰,马身内安装有灯(古时用蜡烛),故称马灯。

20世纪,华墅马灯因诸多原因传承中断。2007年华墅殷商文化学习会成立后,现年75岁的殷万林等人对马灯这一民俗舞蹈进行抢救性挖掘保护。2010年华墅村整体拆迁,马灯舞传承再度中断。为了使这一特色民俗文化传承下去,2017年6月,新润社区华墅马灯艺术团成立,能全面掌握跳马灯技艺的殷振洪接过接力棒。

殷振洪说,艺术团成立两年来,得到原华墅村民、在外工作的父老乡亲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与支持。如今,马灯艺术团人才济济,从马灯制作到舞蹈教练,从演员角色到乐器配音,从主持到解说,从文字到音视频,都有专人负责。

据了解,华墅马灯已被确定为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镇江新区众多文化演出活动的“常客”,先后荣获镇江新区第二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二等奖等奖项,华墅马灯艺术团被评为镇江市优秀群众文艺团队。目前,华墅马灯也已着手省级非遗的申报工作。(记者 方良龙 通讯员 翟天云)摄影 翟天云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