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坚定文化自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2019-06-18 17:02 来源: 南通网

历史纵深,一种伟大的文化延续发展几千年从未中断。天下大同,一个古老的民族正在凝聚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共识。

2019年第12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年初,故宫首开夜场迎“上元之夜”,门票短时间内被预约一空,故宫票务官网更是直接“瘫痪”,有网友感叹“门票比春运车票还难抢”。这场视觉盛宴,是文化自信在“大时代”下的一个“小缩影”,背景是新中国70年社会变革的思想激荡、40多年改革开放的精神求索。可以说,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文化自信,应当基于文化自知的条件之下。自知,包括对正确思想、先进文化之“知”,对历史传统、基本国情之“知”。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新时代的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新时代的中华文化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准确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在文化自知的基础上,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化自信才会愈发深厚。

习近平总书记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称,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四个自信”。文化自信并非只是一个理论名词,我们所要涵养的文化自信不仅是立足当下、继往开来的文化自信,更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文化自信。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进入新时代,尽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尽管我们的各项文化事业取得了令人振奋的长足进步,但文化领域依旧面临挑战。国际秩序更复杂、风险更频繁、竞争更激烈,意识形态的渗透、价值观念的入侵、文化生产的压制、文化交流的逆差更加频繁。在新时代下,提振我们的文化自信,时不我待。

因此,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秉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傲慢和偏见,加深对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异性的认知,才能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只有既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才能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只有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才能促进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只有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才能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在5月份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新时代下,坚信我们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的辉煌。(高延)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