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句容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实践样板

2019-06-20 16:46 来源:镇江日报

W020190322626316534868

资料图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七部委下发通知,江苏镇江句容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成功入围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创建名单,成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经验、新业态,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载体。句容的入选靠的是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结出的富民果实和不断探索的可持续融合的发展之路。

多业态打造延长产业链。句容围绕实施“生态优先、特色发展”战略,在发展花园、菜园、果园等“八园经济”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农村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文化+”“互联网+”等新业态,引导农村将当地优势产业与文化创意等业态融合,如挖掘了丁庄葡萄节、葛根文化、何庄马灯舞等文化及工艺,实现项目建设和互动活动的有机结合。同时,通过推动企业精深加工,让葡萄、葛根、桑葚等农产品商品化,对接淘宝等电商平台,实现新兴营销业态的兴起。现在,该市农村电商销售额6800多万元。

多主体参与完善利益链。为打造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发展共同体,该市从政策、土地、财政等方面给予保障支撑,集中打造了一批领军型产业融合发展企业和实体,带动产业链前延后伸。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各类新型专业合作社1141个、家庭农场970多个,形成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多要素发力贯通供应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项系统工程,需要强化要素供给和综合配套。该市围绕“人、钱、地”做好保障文章。在实施乡村振兴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中,每年培养20名农技专业人才和300名新型职业农民。同时,通过“院校+基地+农民”的方式培养出数千名新一代技术农民。在财税上大力扶持产业融合发展,设立信贷担保基金2000多万元,助农贷款5400多万元。

多模式推动深化创新链。句容市聚焦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创新发展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三种模式。如,戴庄模式。把合作社建在产业链上,推进合作社制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一揽子解决农民带头人、农民抱团闯市场等问题。如,节庆模式。推出了市场化、品牌化、主题化、系列化“四化”办节模式,使农旅发展渐入佳境,每年全市的草莓、樱花、葡萄等节庆取得了两个效益的丰收。如,小镇模式。以东部干线为主轴,全面拓展生态保护、产业提升、辐射带动、新业增收等功能,出现了一批三产融合的特色小镇。目前茅山镇的葡萄园、白兔镇草莓园、天王镇苗木花卉园、后白镇草坪种植园已串点成线,成为三产融合发展的新亮点。(冯朝柱 滕庆海)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