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在这条“康庄大道”上,宿迁已有17.5万人成长为高技能人才!

2019-06-22 13:48

(速新闻记者 侯苏雨)更多更快地培训高技能人才,被视为中国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当前,宿迁高技能人才已达到了17.5万人,但全市对高技能人才培育的步伐从未停歇。今年,宿迁通过深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启动“宿迁工匠”评选、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拓宽高技能人才培养途径,为高技能人才成长铺设“康庄大道”。

作为江苏省首个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认定试点地区,宿迁按照人社部、省人社厅关于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试点的要求,积极推进企业、行业协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在洋河酒厂、京东集团省级试点的基础上,再上报38家企业,扩大试点范围。今年以来,全市已组织35家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认定技能人才1.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3万人。

技能大赛不仅是技能的比拼,也是众多优秀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平台。为进一步激发技能人才活力,今年,宿迁市人社局与市总工会联合下发了《关于编制2019年度全市职业技能竞赛目录的通知》,对竞赛层级申报、奖励内容进行征集,第一批公布职业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项目35个。目前,已完成美容美发行业、残疾人行业等技能大赛3项,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邮政行业大赛、不动产登记技能大赛等赛事正在推进。

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高技能人才设立奖项也是宿迁培养造就一批具有优秀品质、高超技艺和创新精神的高技能领军人才的重要方式。4月28日上午,在宿迁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上,宿迁高技能人才汇聚一堂,其中5名“宿迁大工匠”和23名“宿迁工匠”受到表彰。

校企合作是宿迁推进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有效途径。4月4日,淮海技师学院与宿迁市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联合举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战狼计划”奖学金颁发仪式。记者了解到,这场“战狼计划”以机电工程系16级机电大专班33名学生作为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实行“专业老师+企业师傅”双师制,创新了培养企业青年技能人才新模式。

一套“组合拳”,打出“满堂彩”。今年1-5月,宿迁共开展职业技能鉴定2.99万人,新增技能人才2.73万人,同比增长56%,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1.52万人,同比增长达39%。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