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2019儿童节

满手满嘴的紫,是抹不去的记忆

2019-07-01 19:31

初夏时节,应季鲜果上市,不少市民便会想起采摘桑葚的趣事,那是儿时的味道。

“小时候这个季节会跟同学到市郊玩,看到桑树,便会呼朋唤友采摘桑果,想吃多少就吃多少。”60后市民杨正春回忆说,那时市区有些地方也有成片桑树林,现摘现吃,没人管。不过,要是想采更多更好的桑葚,大家都知道要到西区的蚕研所了。

七旬老人史荣芳感慨道,以前农村几乎村村都养蚕,村前屋后都有桑树,每至成熟季节,桑葚随便吃。老人还将桑葚加入冰糖等熬成膏,便是那时的保健品。“后来村里养蚕的少了,农村的桑树也越来越少了。即便是农村的孩子现在也很少认识桑树、桑葚了,更不用说城里的孩子了”。

“每年桑葚上市,都会买来尝尝,因为那里有我们儿时的快乐。”70后陈女士坦承,小时候因为物资匮乏,除了苹果、梨子、香蕉等水果外其他很少吃到。因此一到初夏时节,桑葚挂满枝头,大家特别兴奋,终于可以一饱口福了。伙伴们都会招呼着前去采摘,每次弄得满手满嘴的紫红色,洗都洗不掉,但大伙乐此不疲,酸酸甜甜的味道便是当时的美味。“桑葚能吃一个月左右,已成为我们抹不去的记忆”。

虽然桑树离城市越来越远,桑葚也不再随手可摘了,但水果店逐渐有了它的身影。陈女士说,令她惊喜的是,水果店里桑葚的品种也多了,现在还有白色的白玉果,形状长长的长桑果等。但由于桑葚是鲜食果品,保存时间有限,上柜两天后就不新鲜了,因此不少水果店并不热衷卖桑葚。能不能买到,看机缘。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桑果园应运而生,吸引市民前往采摘品尝。刘女士带着女儿到句容茅山镇桑果园采摘,看到果园里桑树上枝繁叶茂,黑的、紫的、红的桑葚,一边摘一边吃,感觉回到过去的时光。一家人在果园吃吃新鲜的桑葚,品品农家饭,享受采摘带来的乐趣。回去的时候,她还特意买了桑叶茶、桑果干等产品,带给亲朋好友尝尝。(沈春来)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