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实打实、硬碰硬、环扣环!宿迁让实干有为村书记进入事业单位

2019-07-01 20:05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  “冬枣是我们村的特色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560亩,9月底进入采摘期,预计亩产达1000斤,仅此一项,每年可带动20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6000元,实现集体增收45万余元。”6月29日上午,宿迁市首批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聘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泗阳县里仁乡朱家圩村党支部书记张克林仍像往常一样来到冬枣基地,查看枣树长势、果实发育、田间管理等情况。

和张克林一起进入事业编的还有其他20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018年7月,宿迁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出台了《关于培养新型村干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每年招聘一批符合条件的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事业单位”。

实打实,解后顾之忧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培养和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近年来,宿迁高度重视村干部队伍的培育,广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整体素质稳步提升,成为强村富民、基层治理的主心骨。

在拓展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发展空间方面,各地过去都有过一些探索,让表现优秀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享受事业编制经济待遇,但身份问题一直没有彻底解决。

选聘方案发布后,很多村干部奔走相告,为市委出台这样的好政策欢呼叫好。沭阳县梦溪街道糖坊社区党总支书记魏加干说:“市里出台的这个政策不仅给了待遇,更给了身份,真入编、入真编,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

注重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聘事业单位编制人员,是2018年底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提出的一项制度性安排。此项工作,以设区市为单位进行统筹,宿迁市走在了全省前列。

硬碰硬,立实干导向

“2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个个素质过硬,这个是市劳模,这个是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这个还获得全省农村基层党建突出贡献奖……”5月16日,宿迁市委组织部先锋宿迁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拟聘用人员信息,基层党员看到工作实绩,发自内心地点头称赞。

荣誉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更是实力的体现。宿迁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等单位专门制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实绩评定参考》,对年度考核、重点工作、集体经济收入、满意度情况、党风廉政建设等明确统一考评标准和刚性要求。

在制度设计时,明确将“近3年在本县区排名前1/4或在本乡镇(街道)排名前3名”作为选聘的基本资格,特别是关注经济薄弱村脱贫、软弱涣散村整顿成效比较突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泗洪县四河乡雪二村过去是软弱涣散村,马永波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着力改变落后面貌,该村2015—2018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县“五星村”,马永波在此次选聘中综合考评位居全县第一。

这次选聘,充分考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群体特征,在素质评定时,主要通过实绩考核和面试两道程序评定人选基本素质,其中实绩考核结果按照70%权重计入总成绩。大家普遍认为,这样的程序设置更加合理,更能真实反映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真才实干。宿豫区来龙镇路墩村党支部书记陈超政说,实绩考核标准明确、考核全面、评判客观,这次尽管因实绩不如人而没入选,但自己很信服。

环扣环,重公开透明

公开才能公正,公正才能公平。

宿迁市制作统一公示公开范本,通过市县组织部门微信公众号、村级“三务公开”栏等载体,先后就资格审查结果、实绩考核结果、面试成绩、体检人选、考察人选、拟聘用人员等内容予以6轮公示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参加这次选聘,最大的感受就是透明,从资格审查结果到拟聘用人员公示,先后共进行了6轮公示公开,这样的选聘大家信得过!”宿城区耿车镇新华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周壁深有体会地说。

选聘工作不能让一个实干者吃亏,也不能让一个守摊者得利,更不能让一个“有污点”的人蒙混过关。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宿迁市对入围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联审联查,征求纪检监察等相关单位意见,力求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防止“带病上岗”。

为防止村(社区)书记聘用后产生“到站”思想,此次办理聘用手续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须在村任满3年后方可交流到其他岗位,年度考核或者聘期考核不合格的,将解除聘用合同。

据了解,选聘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乡镇(街道)事业编制,就是要通过选树典型、激励先进的方式,推动实现“选好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效果,进一步促进广大村干部干事创业、勇挑重担、奋发进取,形成“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一枝独秀带动春色满园”的生动局面。(张行 洪磊 杨松)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