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住建部门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落实长效管控 加强执法检查

2019-07-03 00:13

金山网讯 连日来,市住建局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所属市建管处重点对中南世纪城、太古城、西津府等工地进行督查监管,确保工地按规定围挡施工,做到出入口硬化到位、配备冲洗设施并投入使用到位;党员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开展“送绿进工地”活动,为裸露工地撒上草籽,送上一片绿。市干道办对照工地管理“四个到位”标准对在建工地进行监管,做到出现问题立即整改。

为扎实推进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工作,有效遏制施工扬尘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市住建局结合近期全市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对建筑工地的督查情况,进一步落实建筑工地扬尘长效管控措施。要求各建设项目参建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建筑工地施工过程中“六个百分百”要求。各建设项目对照标准要求,每周开展工地扬尘防治达标自评,切实做好自查自纠工作。针对施工现场易起尘的土方开挖等重点环节、部位,明确专人盯守,采取增加洒水频次、雾炮降尘、开挖部位及时覆盖等降尘措施,遏制施工扬尘。开展工地内非道路移动机械自查整改,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施工机械坚决清除出场。各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和市安监站督促工地建立施工扬尘专管员制度,将扬尘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对土方作业管理、主干道保洁管理、车辆进出管理等易扬尘方面,实行专人负责、专人管控。针对“部分工地冲洗设施不使用,雾炮、喷淋不开启,土方开挖不采用湿法作业,施工道路保洁不及时”等长效管理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加强随机抽查频次,督促企业整改落实。

同时,进一步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执法监管力度。强化在建项目现场执法检查,对发现扬尘控制不达标的工地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并督促整改,两次以上不达标工地一律停工整改,对工地不能做到长效管理、三次及以上扬尘整治不达标工地予以处罚,并将处罚信息录入企业和责任人员不良行为信用档案,与企业信用分评定等直接挂钩。强化联合惩戒,限制参加政府投资工程的招投标和文明工地的评选。(方良龙 王华南)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