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热点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寻访江苏精神谱系 淮海战役精神:传承红色血脉 续写先烈荣光

2019-07-04 13:07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2月在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曾强调,"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天的《寻访江苏精神谱系》,我们就一同前往徐州,去感悟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历史经验和光荣传统。

徐州凤凰山东麓,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巍巍伫立,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九个镏金大字熠熠生辉。纪念塔两侧的浮雕,生动展现了人民解放军英勇作战、人民群众奋勇支前的英雄画卷。

淮海战役纪念馆讲解员李瑶:“向大家介绍的后方老百姓支前生产的一些情况。像这样的大小车辆在淮海战役期间一共有八十八万一千辆。所以当时司令员陈毅说了一句很形象的话,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

1948年11月6日,人民解放军以徐州为中心,同国民党军进行战略决战。面对强敌和战场情况多变的复杂条件下,人民解放军密切协同、敢打敢拼,在人民支持与奉献下,以60万的兵力战胜了优势装备的80万国民党军,打出了"饮马长江、解放全中国"的有利态势,大大加速了人民解放战争的历史进程。在这一伟大战役中,3万多名将士、49位团以上干部献身疆场。

中共党员骆军:“看了非常震撼,能深刻理解当时老一辈的先烈,为了今天美好生活,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作出的贡献。把这样的精神带回去,在工作中做好自己的岗位工作。”

中共党员周东海:“军民融合军民鱼水情的情谊,老百姓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地支援前线的作战,用独轮车肩挑手扛,为前线运送一些物资,这个是令我深深感动的。”

淮海战役纪念馆编研文保处处长、副研究员贾萍:“淮海战役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蕴含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从命令的一种政治品质,敢打敢拼、英勇善战的一种革命的精神,依靠人民、团结协作的优良作风。所以它对我们踏上新征程,在新时代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动力。”

革命先烈的崇高理想和美好追求,正在淮海大地化为生动现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徐州充分利用淮海战役纪念地红色资源提升教育效果,加强淮海战役文物史料和遗址遗存保护利用,全面深化对淮海战役精神的研究阐释。在全市上下特别是党员干部中大力培养坚如磐石的信念、攻坚克难的勇气、砥砺奋进的干劲、真抓实干的作风,奋力打赢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新"淮海战役"。

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党支部副书记丰娴静:“淮海战役就是我们的根,我们要知道淮海战役带给了我们什么,能够让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能够传承弘扬淮海战役精神。”

徐州徐工矿业机械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杨裕丰:“要继承和发扬淮海战役精神,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大胆创新,勇于革新,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徐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处长唐恒:“弘扬淮海战役决战千里之外的精神,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城市三个转型,保证我们经济社会的共同、协调、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努力打造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王鹏 冯水清 耿润方)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