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常思“有没有”,方能快步走

2019-07-05 09:27

有没有因为过去发展中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就认为可以轻轻松松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有没有认为经济好就一好百好,看不到其他方面发展短板的认识盲区?……

这是省委书记娄勤俭在6月27日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所提出的“九个有没有”,一时间在全省各地引起巨大反响。连日来,不少地方都在反思:自己工作中有没有省委书记提出的这几项问题?一对照才发现,不是“有没有”,而是肯定有,并且甚至是样样有。

要将“九个有没有”当作听诊器。过去医生看病,听诊是重要的一环,医生拿听诊器在病人胸、背一听,就大致清楚你的病状了。在江苏的发展中,一些地方也许自我感觉良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于是沾沾自喜,认为可以歇一歇,等一等。孰不知,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省委书记的“九个有没有”就是一个听诊器,一下子就听出了某些地方发展的不足,指出了病因。我们需要正视存在的问题,从而补缺补差,迎头赶上。

要将“九个有没有”当作吸尘器。扫帚不到,灰尘不跑,同样的道理,我们发展理念上出了问题,思想认识上有了误区,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吸尘器对我们的发展理念、思想认识进行吸尘,我们就难以更新观念,加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天上不会掉馅饼”,就是提醒我们,千万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将实干进行到底。“九个有没有”就是强大的鼓风机与吸尘器,它会吹走吸尽我们认识上尘埃,廓清迷雾,从而让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要走的路,坚定发展的信心。

要将“九个有没有”当作加速器。问题明确了,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其实,我们江苏的发展基础是好的,改革开放40多年来,江苏以全国1.1%的土地、0.9%的海域、5.8%的人口,创造超过10%的经济总量,这是我们的自豪与光荣。但面临新的挑战,我们丝毫不能有满足止步的想法,要将“九个有没有”当作不断发展的加速器,继续努力领风气之先,继续高歌猛进走在全国前列。

“九个有没有”,问得及时到位。让我们直面困难,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变压力为动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书写新时代新的“江苏奇迹”!(金胜)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