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镇江妇幼保健院

如何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医师刘颖

2019-07-09 12:01 来源:京江晚报

健康卫士:刘颖

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医师

金山网讯  提到儿童早期发展,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智能开发、早教等。其实,真正的儿童早期发展指的不仅仅是儿童的智能学习,它是从胎儿期到学龄前儿童早期的生理、心理和社会能力等各方面发育潜能的全面发展。

孩子最终能够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不仅取决于其内在的发育潜力和天赋,良好的家庭环境和养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儿童早期发展不但能培养儿童健康的心理、良好的性格以促进正常儿童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而且还能使高危婴幼儿得到早期干预和保护,充分调动其大脑神经细胞的代偿功能,从而明显预防脑瘫、运动异常、行为异常和智力运动发育落后等严重后果的发生。针对0-3岁婴幼儿开展卫生保健、悉心照顾、保护和关爱,把这些多重投入全部纳入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发展潜能。

如何更好地监测和促进宝宝们的早期发展,从而使儿童的体格、心理、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达到健康完美的状态?

从孕期开始,准妈妈就可以参与到市妇幼保健院的孕妇俱乐部来,定期参加孕妇学校,了解胎儿和新生儿发育,孕产期保健,孕产妇营养,孕产妇心理卫生,孕期口腔保健等相关知识;准妈妈和准爸爸们还可以参加各项小组活动,学习如何对胎儿和新生儿做出良性刺激,可以让准爸爸学习营养搭配,模拟新生儿洗澡、换尿布、模拟分娩等活动;保持孕期良好的营养和心理状态,医院会开展一对一的指导和咨询活动,让准妈妈和准爸爸做好充分的准备。

宝宝出生后,妈妈和爸爸要定期监测宝宝的身高、体重、头围、膳食评价、气质测评、智能测评等内容,同时可以定期参加亲子课堂,了解相关的育儿知识。在养育过程中,亲子互动对儿童早期发展非常重要,从宝贝出生到满3周岁,按新生儿、1-3个月、4-8个月、9-12个月、1-2岁、2-3岁的不同月龄/年龄分段,根据孩子不同月龄/年龄的生理特点结合这一阶段的发育特点,并按家庭亲子游戏的独特性,将游戏分别归类。

家庭亲子游戏要贯穿于孩子的日常生活中,要靠抚养人和孩子之间主动地互动来实现。大致可分为:以日常生活构成的游戏,比如哺乳、换尿布、洗澡等;运用身体感知做的游戏,比如翻身、爬、站、走等;使用道具的游戏,如沙土、水、纸、积木、杯子、箱子、布袋……不论是大自然中的物品,还是家中常用的物品或孩子的玩具,都可以成为游戏中的道具。

医生主张家长充满爱心地与孩子一起游戏,并对孩子的点滴进步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只要坚持这样做,相信宝贝一定会健康发展。

(钱菁璐 冯煊 杨泠)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