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历史烛照时代 榜样传承精神

2019-07-09 16:04 来源:江海明珠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杜富国同志、张富清同志、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先后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全党向他们学习。他们是英雄,是榜样,是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誓言的楷模,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榜样。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革命的时代有“人民英雄”,改革的时代有“改革标兵”,新的时代有“时代楷模”,回望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史,正是这些层出不穷的榜样赋予我们力量,让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精神抖擞、蹈厉奋发。

向榜样看齐,不忘初心和使命。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黄文秀,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是她始终如一的追求;淡泊名利一心为公的黄大年,至诚报国的初心和使命是他坚持不懈的动力;不惧挑战舍生取义的杜富国,敢于担当的初心和使命是他一以贯之的标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要甘于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入党的铮铮誓言。

向榜样看齐,持之以恒去学习。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期间,每天需要开荒、种地、铡草、放羊、拉煤……这些辛苦的劳作并没有让他放弃学习和思考,梁家河的百姓戏称他每天读“砖头厚”的书。从基层工作到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建设“学习型政党”,要学习马列主义,学习党的理论最新成果,理论上不清醒,就难以服人。学习是贯穿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一直保持学习的劲头,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不断去丰富自己提升自己,才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向榜样看齐,励志奋斗勇在前。与榜样对标,以榜样为镜,是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的最好路径。崇尚英雄、见贤思齐的目的就是用榜样的精神指引我们前进,指引我们争当先进、锐意进取。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榜样虽然不能复制,但只要我们坚持传承下去,用实际行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智造等方面贡献力量,提供智慧,榜样的精神就能一代代传承下去。

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让我们向榜样看齐,与榜样对标,以榜样为镜,不忘初心,扛起历史的使命,挑起时代的担当,为自己、为社会、为国家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奋斗!(赵琪)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