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高温期间建筑施工现场 项目经理须“陪班”旁站

2019-07-09 00:26

金山网讯 当前正值高温季节,是施工高峰期,也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日前,市住建部门发出高温期间建筑施工、燃气、供排水、房屋使用安全等领域的预警,要求认真查找隐患、主动消除险情,确保全市建设领域夏季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预警中提出,高温期间非工作时间段(即早8点前、晚8点后)作业历来事故多发高发,因此规范高温期间作息安全管理十分必要。各地建设主管部门要督促施工现场严格执行班前晨会交底制度,加强指挥旁站和现场巡查。要严格执行项目负责人带班生产制度,项目经理和安全员必须做到与工人同步上班、同步下班。建筑施工单位应高度关注极端天气对深基坑、管沟(槽)和地下、起重、高空作业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暂停存在风险隐患的作业。

燃气方面,建设主管部门应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设施运行实时监控,防止燃气管道及其附属设施遭受外力破坏,保障运行安全。通过明察暗访,持续跟踪老旧管道改造、占压管道违章清理以及安全间距不足场站的治理情况,对照整改清单和时限,督促实施动态销号。

供排水方面,应加快易淹易涝片区的改造工作,汛前及时清疏河道、检修泵站,落实应急抢险人员,配备移动强排设备,防范触电、坠井等安全事故,提升应急能力。要加强对城市污水处理、供水等设施的安全检查和监测,督促指导生产经营者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保障设施正常运转。此外,各相关管理部门应加大对老旧公房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及时更换老旧线路,做好直管公房修缮改造,对不能及时维修的危旧房屋应采取临时加固及监控等相应措施,确保承租户住用安全。(翟进)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