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二十四字家训传承九百年

六月六,丹徒宝堰徐巷晒家谱

2019-07-10 00:30

金山网讯 8日是农历六月初六,丹徒宝堰一带盛传一句民俗谚语,叫“六月六,晒红绿”!意思是每年这个时候要将家中红红绿绿的各种衣服和被褥拿出来暴晒。在宝堰镇徐巷村,年长的村民们晒的是家谱。

今年70多岁的徐冬六告诉记者,《徐氏家谱》从北宋政和年间(约公元1111年)就开始修编,历经900多年不断修编,每隔几十年就大规模修订“造谱”一次。最近的一次修编是在民国年间。

据《徐氏家谱》记载,900年前的徐良因金兵南下,将父母及一家老小从润州接往南方避兵祸,因变故停留在了茅山北麓的赤溪一带(也称赤岸)即现今的宝堰镇徐巷村。徐良成了宝堰徐巷的徐氏始祖。

老教师徐罗虎介绍,他的祖上一直有一套家谱。文革时期,徐罗虎的父亲和哥哥将家谱包扎严实,挖地六尺保存。后来,这套家谱被在宝堰中学任教的老师徐九谨知道。他看完内容后,被家谱中的24字徐氏家训吸引。

徐氏家训中写道:顺天理,积阴骘,尊祖宗,保名节,敦信义,远是非,重婚姻,勉学术!这24字的家训,即使今天读来也不过时。为此,2011年修谱时将家训突出出来,结合现在的文明家风激励和教育后人。

今年六月六这一天,徐氏家族长辈带着年轻人除了晒谱,还重读徐家祖训,让子孙后代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李国平  曹海滨)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