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镇江市级“胸痛中心联盟”成立启动

胸痛中心“镇江模式”建设进入“提速期”

2019-07-10 16:22

untitled

untitled1

      近日,在中国胸痛中心总部和市卫健委的指导支持下,以市一院国家级胸痛中心为龙头,二级综合医院为枢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120急救体系全面参与,23家覆盖全市各辖市区的医疗机构,共同组织了镇江市市级胸痛中心联盟。它的成立这是我市急性胸痛诊治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同时也标志着胸痛中心“镇江模式”建设,进入“提速期”。

untitled2

镇江市市级胸痛中心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

untitled3

镇江市市级胸痛中心联盟专家聘书颁发仪式

 

胸痛中心模式的由来

胸痛中心通过多学科合作,为胸痛患者提供快速而准确的诊断、危险评估和恰当的治疗手段,从而提高胸痛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能力,减少误诊和漏诊,避免治疗不足或过度治疗,以降低胸痛患者的死亡率,改善临床预后。1981年第一家胸痛中心在美国的巴尔迪莫建立,胸痛中心模式可以使致死性胸痛的死亡率明显下降。2013年,我国建立了自己的胸痛中心认证体系,国家卫计委对胸痛中心建设给予足够高度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为什么要成立市级胸痛中心?

患者基数大:随着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急性胸痛的发病率逐年提高,死亡率也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医学研究表明,未来10年,我国急性心梗患者的数量将急剧攀升,预计2030年心肌梗死患者将达到2260万。

病情风险高:急性胸痛是一种常见且可能危及生命的病症,死亡率高,其中以急性心肌梗死、急性主动脉综合征、急性主动脉夹层为甚。

认知性缺乏:类似于心肌梗死、脑卒中这类突发疾病的救治,对患者从接诊到实施治疗的时间,有十分严苛的要求,如同“赶火车”,时间是固定的,错过了就很难再挽回。而对于这一点,社会大众普遍认知并确认。

救治流程长:患者从首次接触医学救治到实现扩张球囊(FMC to B)的时间过长,错过最佳救治时间,从而导致急性胸痛的死亡率较高、长期预后较差。

镇江市级胸痛中心成立的背景

镇江一院自2015年成为国家级“胸痛中心”以来,一直致力于胸痛疾病诊治和流程的规范化建设,国家级胸痛中心的各项运行指标数据,也均排在全省的前列。4年的时间,通过镇江一院的努力,患者从进院到扩张球囊的救治时间,已经缩短到了56分钟,这比医学界公认的90分钟最佳救治时间提升了超过半个小时!但这仍远远不够,开辟出一个旨在优化、简化、规范“胸痛救治流程”,缩短病人总缺血时间的绿色通道,成了医患双方的迫切需求。

镇江市市级胸痛中心的优势

更联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合理布局医疗资源,合理分流病人,镇江胸痛联盟的成立,为分级诊疗提供了新路径和新模式。这种联盟框架的形成,实现了无论患者在镇江何处,都有望在较短时间内被送至联盟成员单位救治。联盟内部病情信息共享,即便患者需要转诊,也可以通过联盟内部绿色通道,直接被送往三甲医院救治,免去二次查验等环节,让‘初次接触患者到实现扩张球囊时间不超过120分钟’成为可能。

更专业:胸痛联盟的成立,实现了资源共建共享。规范化的培训、基层首席医生的培养,“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程管理”,从而整体提升联盟单位急性胸痛的救治能力和救治水平,提升患者救治甚至治愈的希望。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