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今夏蚊子密度比去年低20%左右

2019-07-11 00:36

金山网讯  进入7月,很多市民发现蚊子多了起来——晚上睡觉,蚊子嗡嗡叫搅人好梦;晚饭后带孩子去公园散步,双腿被蚊子咬得到处都是包。昨天,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今年五六月蚊子密度较去年同期下降20%左右。虽然今年算是“蚊子小年”,但是防蚊工作仍不能放松。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医师姜洪方对记者说,今年是“蚊子小年”。他还列举了2015年至2019年这五年间6月蚊子密度数据,分别是每小时每只诱蚊灯诱蚊11.43只、1.94只、6.72只、6.07只、2.42只,除2016年蚊子密度特别低外,近三年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姜洪方说,今年5月、6月,蚊子密度同比去年下降了20%左右,“因为今年高温天数少,雨水少,温度低”。

据介绍,今年6月从我市居民区、医院、民房、公园、牲畜棚各监测点来看,密度分别是1.927、2.188、1.198、2.000、4.792,在花山湾九区、滨江花园、金泉小区、金山公园、四季公园、南山、江滨医院、中医院等地,淡色(致倦)库蚊占到80%-90%,三带喙库蚊截至今年6月还没有监测到,而曾经占比不小的中华按蚊、白纹伊蚊又少量出现了。姜洪方介绍,温度在20℃以上,繁殖一代蚊子要5-7天;温度在25℃以上时,繁殖一代蚊子则只要3天时间。因而,蚊子的繁殖与温度大有关联。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大型超市发现,驱蚊产品已被放在了显要位置。除了有传统的花露水、蚊香片,还有家庭装蚊香、无烟无香的蚊香、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片、喷雾剂等,品类繁多。前来购买驱蚊产品的王女士说:“孩子在上小课时被蚊子咬得不轻,虽然这段时间感觉蚊子不多,但孩子的事情还是要重视,所以特地过来买点花露水喷喷。” (孙霞)

(相关链接)

防蚊小窍门

一、室内室外莫积水

蚊虫卵在下雨积水后就会孵化生长。所以清除周边环境积水最关键。要在房屋内外翻盆倒罐,填平坑洼,容器加盖。每周给花瓶和水养植物彻底换水一次。保持地漏处无积水,并时常喷点杀虫剂。

二、纱门纱窗蚊帐要装好

安装纱门、纱窗阻止蚊子长驱直入,休息时使用蚊帐以减少人蚊接触。

三、外出要穿浅衣物,求屏蔽

汗液很容易吸引蚊子,常洗澡,及时擦去汗液,可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的吸引;手臂、脸颈、小腿等皮肤裸露处适当涂抹驱蚊剂;伊蚊喜欢深色,尽量穿浅色的长袖衣服,既减少人蚊接触,又使蚊子感觉到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肤表面挥发物减少,减少叮咬。(综合)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