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理财产品收益率纷纷破4 国债再次出现“秒抢”行情

2019-07-12 13:34 来源:京江晚报

摘要:金山网讯 业内人士分析,后续理财产品收益率仍有下调可能性,建议投资者选择中长期产品锁定收益。

金山网讯  最近一段时间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让很多投资者直摇头,大多数产品收益率已跌破4%。国债收益率的下降,投资者把目光投向国债,前天发行的国债,银行网点出现了“秒抢”行情。业内人士分析,后续理财产品收益率仍有下调可能性,建议投资者选择中长期产品锁定收益。

理财产品收益率破4%

前日,理财产品到期的小周打开手机银行,在理财专区挑选新一期的理财产品,几乎找不到收益率达到4%的理财产品。今年年初时候购买的这款产品收益率还在4.5%,现在只有3.85%,他开始后悔自己没有选择一年期的产品。当时对于理财产品小周有一定的预期,期盼着“年中”理财收益率会走高,因此选择了投资期限半年的产品。出乎小周的意料,面临“年中”大考,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根本没有上升的迹象,反而出现了略微向下的现象。

“由于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成本偏低,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持续呈现下行之势。”一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售的产品除了新客理财外,其他的产品基本都在4%以下。”他以该行在售的几款产品举例,起购金额5万元,投资期限35天,预期年化收益率3.65%;投资期限98天,预期年化收益率3.7%;投资期限185天,预期年化收益率3.85%;投资期限283天,预期年化收益率3.9%;投资期限36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3.95%。

相关数据显示,7月6日至7月12日期间,在售的2179款银行理财产品中,平均预期收益率4.06%。除结构性产品外,12款产品预期收益率在5.00%及以上,1014款产品的收益率集中在4.00%-5.00%区间;1153款产品收益率在4.00%及以下。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整个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仍有下降的可能性。

理财产品净值化速度加快

近期购买理财产品的市民都会发现,不少产品在收益率描述上发生了变化。传统的“预期收益率”逐渐被“业绩基准”替代。事实上,自去年开始,资管新规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提出了转型要求,2年过渡期后,银行理财产品不断转型为净值型产品。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市内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有的银行净值型产品发行已经成为主流。一家国有银行理财师表示,该行针对普通客户的理财产品中,1/3的产品已经变身为净值型;vip客户专享的理财产品,1/2的产品已经转为净值型产品。另外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产品经理表示,该行的非保本产品基本都是净值型产品。

业内人士坦言,受资管新规影响,银行渠道不断向投资者提示投资风险和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对于喜欢以理财产品作为投资方式的市民来说,也应该转化一下思路。净值型产品的业绩基准与以往的非保本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有着明显的差别,同样的产品会出现截然不同的收益率。以一家商业银行去年10月份和12月份所售的同一款净值型产品为例,起购金额1万元,投资期限6个月,业绩基准4.5%—4.8%。10月份所售的这期产品,4月底兑付时收益率达到5.5%,因超出4.8%部分客户与银行按比例分配,最终约5.15%兑付;而12月份所售的同款产品,前几天兑付时,收益率都不足4.2%,虽然银行回调了部分手续费,但是最终收益率也只有4.35%。“在选择净值型产品时,除了关注收益率外,还要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国债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走下坡路,即便是银行年初迎开门红期间,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没有出现大幅上升。就当前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来看中长期限的产品收益率高于短期产品。以一家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为例,投资起点1万元,投资期限1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3.6%;投资期限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3.65%;投资期限3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3.75%;投资期限6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3.8%;投资期限1年,预期年化收益率3.85%。而下半年,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升动力不足,仍有下降的空间。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者闲置资金不妨尝试中长期限定的产品锁定收益。

目前市场中,与理财产品相比,国债、大额存单、特色存款收益呈现了一定的优势,而且安全性也高于理财产品。10日国债销售现场再次出现了“秒抢”的行情。10日开售的第九期、第十期电子式国债,3年期年利率4.0%,5年期年利率4.27%,起购金额只有100元,每年付息,到期还本并支付最后一期利息。市民王女士一早来到银行,并于8点25分在银行网点的网上银行做好准备,想要购买5年期国债。没想到8点30分一开售,网上银行额度被抢完。于是她立即转至柜面购买。仅仅半个小时后,张先生赶到银行营业网点打算购买5年期国债,得到的结果都是“已售空”。他陆续去了几个银行网点询问,都得到同样的结果。9点30分,当他准备购买3年期国债时,却被告知额度也已销完。

事实上,当前随着理财产品收益下行,国债、银行储蓄类产品逐渐受到投资者关注。有银行推出的特色存款,三年期利率达3.905%。业内人士建议如果资金闲置可以尝试这样的投资产品,可以更好的锁定收益。

(实习生 伍健俊 记者 宋娜)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