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红色旅游有声有色渐入佳境

从红色资源汲取力量 用红色教育激荡心灵

2019-07-15 00:16

金山网讯 暑假开始后,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迎来了一批批学生,来此参加学校组织的“茅山红色夏令营”。据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孙志军介绍,“到茅山穿新四军军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正被越来越多的省内外党组织列入党员干部教育计划。仅今年以来,新四军纪念馆就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团队500余个、党员群众2万多人,平均每天接待150多人,停车场每天停满了大巴车,其中大部分是来自上海以及苏锡常地区。

今年以来,我市红色旅游渐入佳境。这主要得益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从顶层设计出发,不断融合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发挥以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等为代表的红色景点优势,开展红色品牌创建、红色线路推广、红色教育普及,大力推动了我市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

2019年3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印发了《红色旅游服务品牌创建方案》,启动“传承红色文化、畅游最美镇江”服务品牌创建活动。随即市文广旅局启动了“传承红色文化、畅游最美镇江”微视频大赛、征文大赛,要求参赛者围绕全市9个红色景区创作作品;6月再次启动“红色文化杯”70年巨变看镇江摄影大赛,通过新旧照片对比展示镇江发展成就。与此同时,他们还牵头精心编制了镇江市红色旅游线路,组织部分重点旅行社代表踩线。6月28日,市委市政府在茅山举办了“传承红色文化、不忘初心使命”红色教育体验活动启动仪式,通过集体演唱《新四军军歌》《歌唱祖国》,表演诗朗诵《沿着红色的足迹》、歌伴舞《不忘初心》等,重温革命故事,激发爱国热情,一系列活动让红色旅游品牌渐入人心。

红色旅游线路需要有市场号召力的红色景点作为龙头。今年以来,市文广旅局以茅山为重点培育红色旅游线路。5月下旬,组织业务骨干分别赴井冈山、延安考察体验红色旅游发展,学习他们的运作模式,发展以茅山为重点的红色旅游。茅山是全国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之一、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留下众多战斗故事。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自1985年建馆以来,已成为我市传承红色文化、开展革命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2019年,句容市茅山红色文化服务中心被列入江苏省委批准的省级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名录;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推出了时长3天的镇江市红色旅游线路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深受各级党组织欢迎。孙志军馆长说:“我们正在借鉴井冈山模式,进一步优化红色旅游线路,挖掘革命故事,丰富教育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做精做大产品,不断扩大知名度、弘扬正能量。”

红色资源、红色基因不是展陈品,它是汲取力量的源泉,为了让红色旅游的核心红色教育激荡心灵,我市还号召机关党员干部走进红色景区接受红色文化教育。2019年6月,市文广旅局与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传承红色文化、不忘初心使命”红色教育体验活动的通知》,镇江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将分批走进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等9个红色教育景区,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等形式,追溯斗争历史,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创业热情,从而助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司马珂 张仁君)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