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葡萄架下的“绿色大讲堂”

2019-07-16 09:33 来源:镇江日报

7月的阳光为串串葡萄披上了诱人的色泽。12日上午,江苏省镇江市句容白兔镇果农张奎峰正在自己的果园里为张家港善港农村干部学院的100多名学员现场授课。去年以来,他在这里为全国各地果农开设“绿色大讲堂”,“田间课堂”已经授课三十多次,将他的全程绿色防控技术、理念推向全国。

U21P5T75D60040F2909DT20190715162045

“咱们算算这笔经济账:农药化肥需要钱吧,打了超标的农药化肥的葡萄还买不上好价钱;而我做了全程绿色生态防控后,葡萄产量不追求高,但是病虫害少,品质提升,产量也不差,价格比普通葡萄翻了几番仍然供不应求,大账算下来你们就知道哪个划算了……”葡萄架下,张奎峰一边整理葡萄枝条,一边为张家港善港农村干部学院的学员上起了“绿色防控技术课”。除了帮他们算经济账,张奎峰还现场教授他们如何利用土壤修复技术、生物防治技术等修复生态环境,从而得到绿色的优质农产品。

来自张家港的张姓学员听课后,感触颇深。他找了个机会,和张奎峰相互交换了联系方式,打算请他做技术顾问。“现在的消费者对农产品安全要求很高。用绿色防控技术种出来的葡萄颗颗都是精品,根本就不愁销,我们回去也要学起来,不能再做大通货啦!”

“田间课堂”刚结束,来自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的党委书记杭大鹏一行就来到葡萄园,调研全程绿色防控示范点。杭大鹏肯定了张奎峰将果园变花园,劳动变运动的管理理念,并和他就推行绿色防控技术所带来的效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一开始被其他果农嘲笑为“一根筋”的张奎峰,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在去年将果园做成了全国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点。田间用除草膜除草,减少病虫害用黄蓝板和灭虫灯,利用豆糟等做有机肥改良土质,控制旱涝强根健树,他的葡萄“身体好生病少”,价钱自然也不断翻跟头。

近年来,看到了张奎峰的效益,周边的甚至跨省的果农纷纷来他的园子里学习,张奎峰都毫无保留将技术、管理的经验传授给他们。他说:“省、市各级农科所为我提供了技术支撑,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要向赵亚夫老先生学习,为带动周边的乡亲一起富起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将绿色种植理念传递给每一位果农,让消费者吃上放心、优质的农产品。”(笪倩倩 庆 海)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