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脚底有泥,才能心中有数” 走近江苏首届“最美基层河长”徐秀丽

2019-07-16 09:41 来源:镇江日报

近日,江苏省首届“最美基层河长”“最美民间河长”名单公布,记者一行走近镇江市唯一入选“最美基层河长”徐秀丽,倾听她作为基层河长的护河故事。

“小时候村里的河道很干净,可以在河里游泳、摸鱼”,70后徐秀丽说。记忆里家乡的河很美,如今作为村级河长护河是本分。2016年底开始,镇江市积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因河施策、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土生土长的镇江东乡姚桥人徐秀丽,在水多、桥多,因水而生的家乡成为万顷良田河道河长,肩负起了16条、总长约30公里的河道治理任务。

上岗护河 她是巡查员

徐秀丽是爱美的,平常喜欢穿高跟鞋。挑起河长的担子后,她在办公室里常备一套巡河装备——运动鞋、草帽、防晒衣。日常处理完职务工作,她就会换上运动鞋,带上记录本,查看河道的清淤、保洁情况,保证负责的16条河道每周至少实地巡查一遍。

徐秀丽作巡河记录。高涛 摄

徐秀丽作巡河记录。高涛 摄

“脚底有泥,才能心中有数。”徐秀丽告诉记者,姚桥50多条大大小小的河道,她都是跑过的,手机上每天1.5万步左右的微信步数记录了巡河脚步。“巡河途中发现漂浮物,她总是蹲在岸边一一打捞起,鞋子、衣服上沾上泥土也毫不在意。”巡河中,她留给了家乡人的身影,是美丽的。

定规立制 她任监管员

光靠河长双脚奔走巡查远远不够,河道管护还需要制度保障。在徐秀丽的办公桌上,码成一摞摞的河道督办事项处置情况单、河长制工作考核情况表、河道管护目标责任状,是她日常要不断翻阅的河长制工作的资料。

“对负责的每一条河发布管理质量‘排行榜’。”徐秀丽介绍,良田治水,他们有一套交叉考核和巡查整改的考核机制,可以发动专职巡查员进行河道长效管理实时督查、留痕化上报整改;由村委会成员和保洁员组成的座谈会,会对当月的河道治理情况和保洁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分析并确定整改措施。

实际上,徐秀丽因为任职姚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熟悉农业农村工作、了解河湖状况,在河长制工作落实推进中,就被任命为了姚桥镇河长办副主任,参与推进全镇河长制工作。在市级骨干河道太平河治理过程中,她列出问题清单、制定详细整改方案等,有效助力破解太平河轧石厂关停、太平桥附近环境综合整治、沿线工业污染源治理等工作重难点,实现太平河姚桥段岸上污染源有效管控、太平河支河朝阳河水质稳定达标。在消除黑臭水体工作中,她积极推动姚桥港、镇一河、姚镇中心河三条镇村河道“一河一策”编制工作,让河道清淤、打通水系、常态化引换水、长效管控等举措得到有效实施。

目前,姚桥镇消除了镇一河、姚镇中心河两条黑臭河,姚桥港水质近8个月稳定达标,河道水生态环境改善,正徐徐展开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水乡画卷。

共治共享 她做宣传员

共治共享美丽和谐乡村、生态宜家姚桥,就要补上生态环保课。过去,东乡村企涌现、经济发展;农业生产规模化发展,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没有跟上,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大家眼见过家乡河,从清澈、鱼虾成群逐渐暗淡、失去生机。那是一段苦恼的记忆。

采访中,徐秀丽还带记者一行实地走访。在仲宝村、迎滨村,水泥路都修到了百姓家门口,房前屋后种植了花草树木,还围起了精致的栅栏,河塘干净清澈,河塘中间修建了凉亭,岸坡花草生机盎然,一副恬然自得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在迎滨村河塘边上的菜园里,63岁的村民王金梅正在摘黄瓜。看到徐秀丽,她主动说如今“住得很舒服”。

水清景美迎滨村。龚江婷 摄

水清景美迎滨村。龚江婷 摄

“治水需要千家万户参与,你对群众有多真,群众就会对你有多亲。”如今,家乡美了,个人还获得了“最美基层河长”的荣誉,徐秀丽心里没有丝毫松懈。作为村级河长,她巡河、护河的同时,坚持做好河道生态保护的政策宣传员,挨家挨户走访,把生态环保的政策悉心讲解给父老乡亲,点滴灌输生态环保的意识,常态化地培养文明习惯。

在徐秀丽看来,河长不是官,担子沉甸甸,因为承载着家乡人的殷切期盼;“最美基层河长”称号是荣誉,不是奋斗的终点,是她守护家乡河的新动力。(龚江婷 顾宗侠 张健钊)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