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垃圾分类试点仍以宣传引导为主? 感受镇江小区里的“魔都气氛”

2019-07-17 15:17 来源:镇江日报

混放是垃圾,分类是资源,看似举手之劳,实则意义重大。今年镇江市将重点推进镇江新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省级示范片区建设、京口区四牌楼及润州区宝塔路示范街道建设,同时将新增135个垃圾分类小区。那么,目前各个小区垃圾分类进展如何?日前,记者走访多地,感受小区的“魔都气氛”。

记者在镇江新区丁卯锦绣花苑看到,小区的东南侧设置了垃圾分类收集点,7块图文并茂的垃圾分类宣传展板生动有趣,除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不可回收”3只分类垃圾桶一字摆开,旁边还有一只蓝色垃圾桶,一只废弃的行李箱立在桶边,显然这个旧行李箱的主人还没有搞清楚该往哪儿扔。

朱婕 摄

朱婕 摄

不仅如此,记者翻开桶盖发现,桶内垃圾仍为“混装”。附近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垃圾种类较多,具体怎么分类,大家并不清楚,倒垃圾的时候基本是“一股脑”,垃圾运输车也是“一锅端”,“有害、可回收、不可回收,标注的太笼统了,最好更细致具体点。如果宣传教育不到位,就像老师没有把课讲清楚,学生立即上考场,肯定不确定填哪个答案。”

这个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镇江新区是全省垃圾分类的示范点,“我们小区收集点早在去年10月已经建成。垃圾分类大家都喊好,关键是对居民的教育指导还需要加大力度。还是要慢慢来,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居民渐渐养成习惯,这也是一个长期过程。”

南徐片区几个新建小区,以年轻住户为主,不少小区的醒目位置设置了垃圾分类亭,崭新的分类垃圾桶明显使用率不高。进入小区后,记者发现,在各楼栋门口,原先的混装垃圾桶依然存在。“现在我们以宣传、引导为主!”物业工作人员解释。采访中,一些居民认为,除了这些图文并茂的宣传,不妨借鉴外地积分兑换制度,“这样可以形成一种互动,一来二去养成习惯。”

图为餐厨垃圾预处理车辆,车辆在收集餐厨垃圾之后可以在现场进行粉碎,然后密封运输至公司进行协同处理。司马珂 摄

图为餐厨垃圾预处理车辆,车辆在收集餐厨垃圾之后可以在现场进行粉碎,然后密封运输至公司进行协同处理。司马珂 摄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镇江新区正在试行这项制度。在康馨家园小区,记者就看到了宣传展板上“积分兑换”标注,但是字体较小,很容易被忽略。记者随后联系了兑换中心工作人员后,对方表示,积分兑换制度实行时间不长,但在调动居民积极性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居民们只要把垃圾带来,电子秤称量以后,我们会把积分打到居民的电子账户,累积到一定积分数,居民们就可以凭电子兑换券,领到礼品。”

采访中,不少居民们吐露了同样的顾虑:“其实我们很愿意进行垃圾分类,但是看到分好类的垃圾,最后还是被倒进同一辆车运走,感觉自己白忙活了!”记者在一家新小区观察,正如居民所吐槽,垃圾清运工停稳车后,熟练地搬起不同类别的垃圾桶,一股脑倒进了同一辆清运车。

源头分类,那么,终端何时能分类?据介绍,今年全省推出12项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创新重点项目,镇江新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项目,作为我市唯一创新重点项目位列其中。根据计划,到2020年底,镇江新区力求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配套体系。(记者 陈志奎 朱婕)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