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项技术创新解决“天沟雨污分流”

2019-07-17 15:55 来源:京江晚报

1544114348194

雨污分流管网改造(资料图)

随着7月13日“长江2019年第1号洪水”形成,真正的汛期考验已经开始,如何力保老旧直管公房的安全,镇江市房管部门费尽思量。7月16日下午,记者随镇江市直属房管处工作人员在大西路沿街商户屋顶看到,一项小而有效的技术创新解决了多年来“天沟雨污分流”的难题,经过一年的试验,效果非常明显。

“跟我上来看看,就知道天沟是什么样的了。”在大西路459号2楼平台处,镇江市直属房产管理处维修中心负责人周耀祖“噌噌噌”登着梯子来到屋顶。记者随后跟上。“天沟”是建筑物屋面两跨间的下凹部分,一般来说,雨水集到天沟后再由排水孔至雨水管排下。记者看到,这条长约60多米的天沟上覆盖了一层绿色钢丝网,钢丝网上集有飘落的法桐枯叶。

周耀祖告诉记者,以往每到雨季,他总是担心大西路沿街直管公房的漏雨问题。由于大西路沿街两侧栽满法桐,春天的飞絮、秋天的落叶非常容易堆积在天沟中,从而造成下水不畅直至堵塞,这也成为屋面、墙面渗漏的主要原因。

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经过琢磨和一次次试验,去年起,周耀祖带领维修工人在屋顶天沟加盖与天沟弧度贴合的凹形钢丝网,将网眼孔径控制在2厘米见方,钢丝网一侧压在大瓦下口,这样,毛絮落叶等最终落在钢丝网上,钢丝网也不会因为吃重而翘起。试行一年来,承租户的报修电话明显减少,这项“天沟雨污分流”技术,既很好地解决了因天沟堵塞造成的渗漏问题,又减少了清扫天沟的工作量。

大西路沿街商户有不少古玩店、装裱字画店。很多承租户对周耀祖的“小发明”竖起大拇指。他们表示,店里最怕受潮,上房顶清理落叶也很危险。自从去年陆续装了钢丝网后,房子就没因为天沟堵塞而漏过。截至目前,市直属房产管理处已为大西路沿街20多家承租户安装了天沟钢丝网,力保不发生因天沟排水孔堵塞而引起的渗漏问题。

据镇江市直属房产管理处副主任屠峰介绍,该处承担着近8万平方米公房的维修任务。为确保辖区内直管公房安全度汛,保证公房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已经在汛期来临前结合房屋完损情况对辖区内危旧及空关房屋进行重点排查;遇极端天气或雨天,对重点监控房屋每日上门一至两次,实地观察房屋变化情况,并做好记录。

今年汛前,市直属房产管理处进行了电线安全专项检查,共排查居住房148户,排查重点主要是电线老化、私拉乱接、明线未穿阻燃管等线路问题,对一些严重安全隐患的线路立即进行了更换,截至目前已更换55户,最大限度消除电线老化带来的安全隐患。

此外,该处维修中心备齐了椽子、桁条、打点料、油毛毡、防雨布、雨衣、应急灯、排险工具等防汛材料,并确保汛期内防汛材料及时供应。抢险应急维修小组24小时待命,应急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准备处理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曾慧 翟进)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