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采集指纹,就可知道孩子潜能和短板?

评测智能天赋“风行”早教市场

2019-07-18 00:05

金山网讯 近段时间,有关“皮纹测试”“多元智能评测”在家有幼童的家长圈里风行起来。只要是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及学龄前儿童,测一测智能天赋,就可掌握孩子独特的资质和潜能,以便及时进行启发和早教。这种营销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记者作了一番探查。

在万达商圈的一家国际早教中心,近一个月共有四五十名孩子作了皮纹测试,拿到了一份专属的多元智能咨询报告(儿童版)。该中心负责人陈女士告诉记者,6个月以上的孩子都能做,只要逐个采集10只指纹,然后上传至数据库,就可以知道孩子在精神、思维、体觉、听觉、视觉方面的潜能和短板,从而对应语言智能、逻辑数学、空间智能、身体运动、音乐智能、人际智能、自然观察等的智能发展。

比如他们刚刚做完测试的一名3岁孩子,属于聆听体觉型。其多元智能报告显示,该孩子倾向于“善用听觉学习;若环境中有杂音时,将比其他人易受干扰;动态智能强,精力旺盛,做事属于行动派;个性易冲动,容易产生‘三分钟热度’……”对于这份报告,孩子家长觉得有一定道理,与生活中孩子的表现有不少相互印证之处。

记者了解到,这套理论据称源于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建议人们了解自己详细的“使用说明书”,找到擅长的才能,在擅长的领域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对于家长较为热衷的孩子潜能如何挖掘,人民日报客户端近日发布《孩子潜能自查表》,罗列20条孩子的日常行为习惯,提醒家长可通过细心观察以及对于孩子耐心的引导,带领孩子多尝试新鲜事物,然后顺应孩子的天赋努力发展深造。如“在背诗和有韵律的句子时很出色”“大人如果用词用错了,他(她)会给你纠正”“孩子能精彩地讲故事”。如果在这3条表现突出,代表孩子可能有很好的语言天赋。具有语言才能的孩子,父母应该常请他(她)描述一些对象、一件事、一个自然现象等等,并经常给他(她)提供这方面的书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特别是二孩家庭普遍更重视评测智能天赋以及早期教育。家有两宝的沈先生表示,大宝上小学后就显现出孩子之间的差距来。“也不是上了早教,孩子就怎么怎么好。但上与不上的差别还是很明显的。劈口就说早教‘圈钱’过于狭隘、太过武断。最起码孩子在早教中心与同月龄宝宝多接触,有了玩伴更开心,而且见的世面也不一样啊。”沈先生说。

对于是否要上早教,专业人士及有经验的宝妈们建议:根据家庭的财力人力情况,多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家长首先要观察、陪伴。只有这样,你才能了解孩子适不适合,爱不爱好,擅长不擅长。早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协调能力以及自信心,适合自己的孩子的早期教育就是值得的。 (翟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