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海州:休闲观光农业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2019-07-18 19:27 来源:连网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影)500米苏北最长农业观光走廊、200多亩的超级连体农业大棚、一亩可达万元效益的特种葡萄、各种千年松柏盆景……日前,连云港海州区锦屏镇孔望山南开心农场开园,各种“最”风景吸引众多游客。“一亩地只种十棵葡萄,因为这些葡萄都是国家农业部门的‘黑科技’,采用滴灌设施进行灌溉,不用农药和化肥,产量和效益远远高于普通种植。”农场负责人介绍。前来游玩的王女士感慨,园里的好多葡萄种类都是从来没有见过的,放假带孩子来增长见识是个不错的选择。

近年来,海州区大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引导发展“旅游+农业”模式,发展农耕文化、休闲观光、亲子采摘娱乐等都市农业,共创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园区)1家,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2家,市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2家。目前,全区休闲观光经营点已达56家,其中休闲农园44家,农家乐12家,年综合经营收入1.5亿元以上。月牙岛湿地公园、集瑞园生态农庄等均成了发展典型。

为了激活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活力,海州区在《海州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制定了《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围绕新204国道都市农业发展轴、“浦南组团”、“新坝锦屏组团”、“宁海板浦组团”的“一轴三组团”农业农村发展布局,创建1个以设施园艺为主的浦南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浦南水产、锦屏葡萄、新坝花果香、板浦水产、宁海蓝莓小镇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以园区带动都市农业的发展。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海州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全区设施园艺面积近1.5万亩,重点发展新坝西瓜,板浦、宁海豆丹,浦南、锦屏、新坝、宁海设施葡萄、西红柿、草莓,浦南、板浦桃等都市消费群体需求旺盛的特色农产品,以满足城乡居民假期放松心情、亲子游玩等休闲观光的需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

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海州休闲观光农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休闲观光年营业收入约7700万元,年接待游客约27万人次,从业人员1852人,其中农民1268人,带动农户数1654户。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还带动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的壮大。海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州区农业龙头企业已达15家,累计注册家庭农场312家、合作社389家,仅今年上半年家庭农场就注册35家、合作社3家。

接下来,海州还将改造升级嘉益、顺程、豪园等家庭农场,结合花果香田园综合体、锦屏三月三、开心农场等节点,打造从新204国道沿新坝东路、通板路至新坝镇区的十里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带。并在浦南打造集农耕体验、林果种植、花卉观赏、特色垂钓、画舫游园及餐饮住宿于一体的休闲观光田园综合体项目,全面助推休闲观光农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