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乱丢废旧农膜将受到处罚

这种农村常见垃圾别乱扔了

2019-07-20 00:07

金山网讯 最近,“垃圾分类”持续刷爆我们的生活圈,这样的问题其实农村也存在。记者昨天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现在农村中的废旧农膜不能乱丢了,今后将逐步纳入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否则一经发现会处以罚款。

据了解,废旧农膜是困扰我市农村多年的污染问题,事关乡村环境质量和乡村振兴战略,因为覆膜栽培技术具有增温保墒、抑制杂草、提高产量等作用,是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所以在我市农村应用广泛。但是长期重使用、轻回收也导致了地膜“白色污染”越来越严重。而从长期来看,由于残膜影响和破坏了土壤理化性状,必然造成作物根系生长发育困难,影响正常吸收水分和养分,致使产量下降。而从种类上来看,废旧农膜的种类也是多种多样,包括废旧棚膜、地膜、菌棒膜等,还有一些废旧的营养钵、育苗盘、遮阳网、防虫网等也可以算在内。

据市农业农村局人士介绍,目前实行的国家强制性标准《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规定农用地膜的厚度不得低于0.01毫米,今年我市会对农村中乱丢废旧农膜行为给予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用薄膜,违反这一规定未按照规定及时回收农用薄膜交由专门的机构或者组织进行无害化处理的,由当地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农业投入品使用者为个人的,可以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据悉,今年下半年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开展农资市场执法检查活动,进一步规范废旧农膜的回收和处理,时间一直持续到今年底,同时将严厉打击生产违禁农膜的违法行为,阻击假劣农资流入生产领域坑农害农。  (竺捷)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