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资讯

江科大积极推进艾滋病防治知识传播校园行活动

2019-07-22 13:22

金山网讯  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江苏省艾滋病防治知识传播校园行活动方案的通知》(苏卫疾控【2018】18号)精神,江苏科技大学着力打造艾滋病立体防治网络教育体系,积极推进艾滋病防治知识传播校园行活动,增强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意识和技能,降低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传播风险。

构筑健康防线。近年来,江科大以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于关心爱护青年大学生的要求,以构建和谐、健康校园环境为目标,围绕“重在预防,全面引导”等工作理念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在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领导重视下,在校医院、学生处、校团委与各学院大力支持合作下,通过学校、学院、班级各层面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活动构筑坚实的健康防线。

发挥基地作用。江科大是中国计生协、江苏省计生协的青春健康教育基地,成立青春健康俱乐部,以班级为单位每班选拔两位同伴教育主持人进行系统培训,开展青春健康防艾教育,促进青少年生活技能、健康知识、心理素质全面提升。

创新防艾宣传。江科大从新生一入校开始防艾抗艾,校医院每年都会在军训期间对全体新生进行艾滋病预防知识讲座暨救护普训活动,让新入学的大学生尽快知晓艾滋病预防知识及危害,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自愿成为一名艾滋病预防宣传员,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世界艾滋病日系列活动由校医院主办、学生处协助同时在东、南、西三校区开展防艾抗艾知识宣传等活动,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防艾抗艾知识。

加强队伍建设。江科大通过学院推荐和学生自荐相结合,从理论环节和实践环节,面向学院进行同伴教育主持人选拔培训,组建由校医院医生和心理老师、疾控中心专家等组成的培训讲师团队。参加培训同伴教育主持人经过严格考核,借助朋辈辅导优势,发挥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积极性、主动性,以讲座、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等形式在班级开展同伴教育活动,覆盖全体大一学生,增强大学生自尊、自信、进取健康意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更多的学生参与防艾抗艾,有助于培养其健康观,营造和谐校园氛围。(侯晓慧  李艳玲)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