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镇江退休税务干部陈树坚捐赠战斗纪念物品

2019-07-23 14:29

金山网讯 镇江市税务局退休干部陈树坚年届87岁,已退休多年。他一直有个心愿,这个心愿与1953年的阻击国民党反攻大陆的东山岛保卫战有关。在帮助他了却心愿的过程中,也翻开了他参加税务工作之前的那一段经受生死考验的光荣经历。

66年前的陈树坚,21岁,是连文化教员。他所在的团驻防福建前线的东山岛一带。1953年7月16日凌晨4 点,部队紧急集合,战斗急行军140多公里奔赴到渡口并强行登上东山岛,与国民党军展开激战。其间,不仅夜战高地,亲见战友伤亡,而且一天一夜没吃没喝,不能休息。一直到17日傍晚天渐渐黑下来了,枪炮声停止,国民党残兵败将溃退完毕。东山岛保卫战取得了胜利。

带着战斗的硝烟,陈树坚转业到了地方,参加了税务工作。尽管从福建来到了镇江,住所几经搬迁,但东山岛保卫战参战用过的帽徽、胸章、袖章、水壶、纪念章等实物,他一直妥善保管,精心收藏。把战斗纪念物品捐献出来,纪念战友,教育后辈,成了他长久的心愿。

图片1

得知陈树坚老人的心愿后,镇江市税务局老干部科立即行动起来。他们积极与东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东山战斗纪念馆联系,表达老人的心愿。今年7月16日,是福建东山岛保卫战66周年纪念日。在老干部科有关同志的陪同下,陈树坚老人带着珍藏多年的战斗纪念物品和撰写的参战回忆录,踏上了重回战地之旅。

在福建省东山县,陈树坚老人受到了东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东山战斗纪念馆的热烈欢迎。他参谒了东山战斗纪念馆和烈士陵园,向牺牲的战友敬献了花圈,重走了当年战斗的高地和国民党军登陆的海滩,向当地的干部群众讲述了与战友们并肩作战48小时死守阵地击退敌人的激烈战斗场景,并向东山纪念馆捐赠了战斗纪念实物。陈树坚老人表示,宝岛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怀抱,海峡两岸早日和平统一是对牺牲战友的最好告慰。

图片2

陈树坚老人捐赠的是战斗纪念实物,反映的是舍生忘死的战斗精神,传承的是爱国奉献的红色基因。陈树坚的战斗荣光既是他个人的荣耀,也是全体税务人的骄傲,是我们聚财为国、收税为民,依法征收、服务发展,推进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通讯员 郑瑞轩 全媒体记者 高新)

责任编辑:万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