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以农富农”让初心长在沃土 

2019-07-24 10:03

总有一种情感,是赤子对土地的热恋;总有一个地方,让生于斯、长于斯的我们念念不忘。赵亚夫,江苏镇江农科所原所长、原党委书记。他55年如一日,扎根茅山老区、传统农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推广农业“三新”面积250多万亩,惠及16万农户,助农增收300多亿元,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丘陵山区“以农富农”的小康之路。

长在沃土,初心就有了根。青年时代的赵亚夫,立志让农民吃得饱、过上好日子,他远赴日本学习先进农业技术,为了“把技术带回祖国,让农民增收”,他一天学习工作16个小时,这就是根,远赴异国他乡,却心中满满是对祖国的眷恋,为乡亲们过好日子的“初心”。自己辛苦点、劳累点,在所不惜,学成归国、为民情怀就像就像一条风筝线,使他和这片沃土紧紧相连。

长在沃土,根深方能叶茂。赵亚夫,选择了“为国效力,为民增收”的事业,这颗初心,坚守55年,使他的事业紧紧地与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联系在了一起。正因为这颗初心,深深地扎根在沃土,所以根深叶茂。他,提出“水田保粮、岗坡致富”的工作思路,带头到乡村一线推广草莓种植。他每年200天以上泡在田里,其余时间也经常为农民的事情奔劳,“要致富,找亚夫,找到亚夫准能富”在茅山老区广为流传。正是因为有了这颗初心,在田地里奔波,有多辛苦,他都觉得值,挨家挨户送技术,有多麻烦,他都不在乎,把自己的事业与这片沃土紧密相连,连成了新时代农民增收的喜事连连。

长在沃土,初心始终坚守。55年来,赵亚夫,一直深植在这片沃土上,组织上让他去省农院当院长,他拒绝了,舍不得离开农村、舍不得离开农民。55年的坚守,初心难得,坚守更为不易,有一万个机会离开这片沃土,他从青年、中年到步入暮年,始终坚守在这片沃土,年月轮回,初心不改,他拒绝了升职,也把奖金用在了这片沃土上,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他离不开这片热土,这片沃土上的人民更需要他。

让初心长在沃土,既是一种承诺,也是一种践行,55年的时间,对于赵亚夫而言,青春、梦想、汗水、智慧、心血,都完全融入到了这片沃土上,他用自己铮铮誓言,践行了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一名领导干部的赤子情怀,也把最美的奋斗果实留给了这片沃土。(江风)

责任编辑:王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