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热点新闻

坚持效果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7-25 10:3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自我革命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就切实抓好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作出具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具体问题,明确了任务要求,明确了责任主体。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问题。

回望历史,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灶,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查找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专项整治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印证了一个结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坚持效果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就要深刻认识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严重性。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就会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是: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的问题。这8个方面突出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必须更加自觉地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不断深化自我革命的历史进程。

坚持效果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就要结合实际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通知》对专项整治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都给出了清晰的可操作办法。比如“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要求“聚焦工作思路措施不当、指导推动不力,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问题,深查细纠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表现,一项一项进行整治”。再比如“整治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要求“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一件一件抓实整改”。只要我们找准每个专项整治的切入点,确定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就能确保主题教育质量,提高自我革命实效。

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我们就一定能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在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