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镇江市启动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2019-07-25 10:42 来源:镇江日报

在句容市茅山镇何庄村的规划展示厅里,巨大的沙盘上展示了何庄、姚凹、上岗、高家等村庄的整体规划。“我们将以村庄居住点为核心,打造高效农业生产区,结合现有产业基础,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发展培植何庄的主导产业,逐步形成特色品牌,还将沿二圣湖片区打造生态农业湿地休憩区,沿句茅大道规划建设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生产生活服务圈……”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何庄村的发展蓝图。

t010006a6a20b107977

何庄村是我镇江市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样本。

为了进一步优化完善村镇布局规划,日前,镇江市下发《镇江市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指南》(征求意见稿),要求市区、丹阳、句容、扬中在今年10月前完成新一轮村镇布局规划优化完善编制工作。“‘本着有条件的村都要组织编制、有建设需求的村要优先安排’的原则,明确2019年、2020年各年度村庄规划编制计划。原则上2019年12月底前完成编制工作,满足2020年建设需求。”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郭继军告诉记者。

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硬任务,镇江市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坚持生态优先,强化管控。落实上位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强化保护区域内水系水体、自然植被等生态空间,并制定相应的管制措施。“何庄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在规划中有一块区域是湿地生态游憩区,就是因为周边河湖成片,是因地制宜的重要考量。”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次规划编制工作就是为了强化村庄规划设计,统筹安排村域内国土空间,优化调整乡村各类用地布局,合理安排各类设施,重点解决生态保护修复与综合整治、村民建房等问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是本次规划编制的重要一环。”郭继军说,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坚持系统思维,聚焦农村生活垃圾、厕所粪污、农村生活污水、农业废弃物等最突出问题,着力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有序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示范。“在注重保护和发展有机结合的同时,要区分不同类型村庄,分类推进,以试点探索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QQ截图20190725104457

“在今年的规划编制指南中, 我们提到了要求各村探索‘留白’。主要原因是引导镇域范围内村庄做到建设用地总规模负増长、耕地保有量不减少、环境风貌不破坏的原则编制规划。”郭继军告诉记者,按照探索规划“留白”机制,在村庄规划中预留不超过5%建设用地机动指标,村民居住、农村公共公益设施、零星分散的乡村文旅设施及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用地可申请使用。机动指使用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对于一时看不准、想不好的空间用途,可以暂时不明确规划用地性质,留出足够的研究论证时间。”

“村庄规划的编制非一朝一夕之功。”郭继军表示,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全市各村综合考虑人力、财力和居民的迫切需求,研究提出近期亟须推进的村民建房、生态保护修复和综合治理、产业发展、道路交通建设、公共和基础设施配套、历史文化保护项目,合理安排实施时序。(记者 曹源)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