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黄金时间 稿件

小小网格,大大安全感!30万江苏人为你排查身边的安全隐患| 黄金时间

2019-07-25 16:59

7月23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20:05,江苏首档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关注“打造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格局”!

北有“朝阳群众”,南有镇江的48个“江东大妈”。而像这样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江苏还有很多。

及时发现群租房隐患,上报疑似黑加油窝点,

关心社区的社会治安、交通安全、

消防安全、环境安全、生产安全

2018年,江苏省30万网格员共排查发现安全隐患396万余起,大多数的安全隐患都在网格内得到了及时的发现和处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2017年8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分批试点网格化社会治理。如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维护基层平安稳定,成为新时代社会治理面临的新课题。

本期《黄金时间》为你全方位解答!

围绕“打造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格局”,《黄金时间》邀请到:

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省网格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程建东,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顾俊,苏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美健,南京市建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迅,以及特约评论员李晓愚、马勇共同进行解读。

完善城乡社区网格治理体系

  新时代社会治理面临新问题新挑战

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顾俊:江苏经济比较发达,人口密集,对外开放程度高,内外交往频繁,流动人口也比较多,各种矛盾、纠纷、风险容易发生,这就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为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江苏在全省范围全面推动了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探索形成了具有鲜明特点的江苏模式,有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系统谋划

  江苏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

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省网格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程建东:2017年8月份,江苏省委省政府明确了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由江苏省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实施。在省级层面我们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组建了专门的办公室,来规划、设计、组织、推动这项工作。

江苏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意见》,对我们江苏如何开展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进行了全面系统完整的设计,明确要求“以平安稳定为主业、以全要素网格为基础、以智能化应用为支撑、以网格化中心为枢纽、以联动共治为核心”,全面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

  苏州:构建“4268”苏州模式

  提升社会治理效率

苏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徐美健:2019年1月,苏州出台《关于加强全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机制规范建设的意见》,统一全市网格建设架构、明确各级平台建设标准、科学设置网格运行模式、创新探索相关要素融入,进一步提升“4268”工作机制。

“4”即构建市、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管理架构;“2”即市(区)、镇(街道)两级指挥;“6”即“六个一”的工作体系,包括一个平台、一张网络、一个号码、一支队伍、一套机制、一个办法;“8”即八步处置流程,包括事项发现、受理、分流、处置、跟踪、督办、反馈、评价。

  南京建邺:

  高标准打造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第一道屏障

南京市建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周迅:2017年8月以来,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安排,南京建邺区全面开展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出台《南京建邺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工作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我们投入3800多万元,高标准建成了区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并且建成了区街两级网格化联动指挥平台,应当说网格已经成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第一道屏障。

  聚焦社会平安稳定

  让安全隐患无处遁形

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省网格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程建东:江苏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有一个明确的功能定位,就是要聚焦社会的平安稳定。根据制定的《网格服务管理事项清单》,网格员要定期对网格内的社会治安、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环境安全、生产安全等方面的隐患开展排查,会同有关部门抓好问题的整改。

去年全省30万网格员一共排查发现安全隐患396万余起,大多数的安全隐患都在网格内得到了及时的发现和处置。

全省网格员要扮演好这六大角色!

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顾俊:实际工作当中,网格员起码要扮演6种角色。一是信息采集员、二是便民服务员、三是治安巡防员、四是矛盾化解员、五是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员、六是政策宣传员。除了这六项基本职责以外,各个地方还结合实际创新和增加了一些职责。

目前,全省共配备专兼职网格员近30万名,其中专职网格员有6万多名。

健全网格员队伍提高智能化水平

  配强、配好、配齐网格员队伍

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顾俊:为了配强配好这支网格员队伍,我们作了不少“硬性规定”。每个网格要确定一名网格长,网格长由社区或者村的“两委”委员或者社区工作者来担任,每个网格至少要配备1名专兼职网格员。专职网格员从现有各类协辅人员中调剂使用,不足部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统一招聘。

兼职网格员,由党员骨干、“两代表一委员”、村民小组长、人民调解员、大学生村官、居民代表、村民代表、楼栋长、志愿者等等来担任。

  大数据反哺

  提高网格员工作效率

南京市建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周迅:目前南京市社区治理一体化信息平台总共分九大模块,其中网格员最经常使用的有五大模块,包括信息采集、网格巡查、社区服务、重点监管和党建工作。

我们在平台建设中间特别强化了数据的反哺功能,比如我们运用大数据平台及时向网格员推送与房屋地址、房屋信息相关的水、电、有线电视等消费数据情况。

网格员对这些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从而科学判断这个房屋是居住用房还是办公用房或商业用房,是空置房还是出租房,如果是出租房是一般居住用房还是群租房,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网格员的无效上门次数,让网格员有针对性地、有重点地做好上门核查工作,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为网格员减负。

  先行先试

  建立省市两级网格化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

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省网格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程建东:我们一直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的最大亮点特色。在省级层面,我们专门立项由省公安厅来开发建设江苏省网格化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建设。

截止目前,我们已经汇聚了22个省级部门,7260亿条基础数据,83个市级部门,1232个县级部门,1.5亿条基础数据,采集上报各类数据1.1亿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些市先行先试,比如说苏州市就率先建立了网格化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我们也要求其他地区同步启动市级网格化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建设。

  大数据实时预警

  破解安全隐患治理难题

苏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徐美健:苏州搭建的市级网格化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汇聚网格化基础数据和公安、司法、民政、信访、城管、卫健、教育、生态环保、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条线业务数据,主要承担数据整合、数据上报、数据分发、数据共享、数据研判、数据展示、绩效评估等应用功能。

举个例子,我们的群租房数据研判模型,通过“一标多实”基础数据与水、电、煤等多维数据关联比对,实时预警预测,破解群租房安全隐患不见底的难题,实现网格化长效监管。

整合政务数据 实现精准推送

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省网格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程建东:过去政府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存在着各自为政、数据分散的问题。我们在实行新一轮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特别注意整合政府各个部门的数据。应该说这方面的工作刚刚起步,我们下一阶段将加强政府部门跟我们大数据中心的对接。这样今后遇到某个专门工作范围的问题,我们就直接推送到相关政府部门去开展工作,比如说市场管理的问题就推送到市场管理部门,教育部门的问题就推送给教育部门,这样来实现联动共享,提高社会治理的水平。

激活多元化力量 共建共治共享

  吸纳社会力量 引导群众自治

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顾俊:人民群众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体,在江苏,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还是很强的。我们各地都有不少成功的探索和实践,比如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依托当地的“老支书、老党员、老工人、老教师、老军人”成立乡贤工作室,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治,效果就非常好。

此外,常州市金坛区专门出台政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培育社会治理协同力量,陆续成立茅驴志愿者协会、绿色家园志愿者协会、手拉手志愿者协会、蓝天救援队、啄木鸟益工社,深入网格开展各类便民、惠民、安民志愿服务活动。

  “三社”联动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

苏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徐美健:社会组织具有非营利性、非政府性、志愿性、互益性和公益性等独特属性,在社会治理中扮演着特殊角色,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鼓励更多的人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工作中去,我们健全“三社联动”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即社区、社工和社团联动,持续推行项目化机制,现已覆盖71%城市社区网格和40%农村社区网格。我们登记备案的社团组织已经达到28000家,每年苏州全市投入2亿元左右,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进一步激励这些社团在网格化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洋居民”参与国际化社区治理

南京市建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周迅:我们在抓好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的同时,十分重视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网格化治理。我们建邺区双闸街道青奥社区有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的160多名外籍居民,是名符其实的“洋社区”。“洋社区”要治理出“家”的味道,一定离不开外籍居民的共治共享。

目前,青奥社区共有13名外籍网格员,他们与社区专职网格员一起,参与平安巡逻、文明劝导、社区公益等志愿活动,帮助社区为外籍居民提供更有效、更精准的服务。

  下载使用“平安江苏”APP

  人人都能成为网格员

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顾俊:欢迎大家下载使用“平安江苏”手机客户端,把你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上传,通过这个方式,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网格员。自从2017年8月份平安江苏手机客户端开通以来,注册用户达268万,每月上传信息有2万条以上,希望大家有问题和建议随时反映。

  五大提升行动

  打造网格化社会治理“江苏品牌”

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省网格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程建东:今年娄勤俭书记在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上,对继续抓好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省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把今年确定为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的“规范提升高质量发展年”,全省各地根据这一目标要求,扎实开展“平安稳定绩效提升、联动运行质态提升、智慧建设质效提升、治理能力素质提升、网格品牌塑造提升” 五个专项提升行动,真正做到全方位推开、全要素建设、全时空运行、全网络联动,确保全省网格化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切实把我们网格化社会治理的“江苏模式”提升为“江苏品牌”。

点击观看视频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