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警方景区治理出新招:178家商铺组成夫子庙版“朝阳群众”

2019-07-26 21:11 来源: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 张玲 袁健 通讯员 宁公宣 )178家商铺、四大联盟、6个中队……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在提升景区治理上频出新招,用一连串数字标签展示出他们在推动“枫桥经验”扎根夫子庙景区上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7月26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在夫子庙科举博物馆举行“平安夫子庙”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

178家商铺 组成夫子庙景区版“朝阳群众”

夫子庙作为国家5A级景区,0.52平方公里的中心区域里密布着大小商铺2000余家,年均人流量超过3000万。长期以来,游客密集带来的人流疏导,纠纷化解和安全保障工作一直是夫子庙景区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从“红袖标”到“小喇叭”服务队,从“秦淮百姓”到“秦淮e员”,从“夕阳红”到“志愿队”,一代代夫子庙人在传承中建立起“平安建设+志愿者”的群防群治模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做法。

“平安夫子庙”志愿者服务队是由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牵头组建,突破行政、行业和层级壁垒,吸纳178家单位(商户)成员组成的景区治理合伙人队伍。服务队按瞻园路、贡院街、平江府路等人员密集区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1个服务中队,由派出所民警、管委会协管员、城管队员以及商户代表任中队长和副中队长,吸纳本网格内的单位商家员工加入中队,成员统一佩戴“平安服务队”袖标,针对景区消费纠纷、维权纠纷、管理纠纷多发的特点,重点在各自网格范围内开展联勤联动、矛盾调解、信息收集及治安守望工作,并为游客提供公益服务。“178个单位商家的平安志愿者散布在景区的各个角落,游客走到哪儿都可以看到红袖标,一旦遇到情况,附近的志愿者就会伸出援手,帮助解决问题,形成了1分钟平安服务圈,真正将群防群治引入“景区里、街面上、群众中”。夫子庙派出所副所长,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大队长赵冰说。

四大联盟 推动“枫桥经验”扎根夫子庙景区

伴随旅游经济的愈加繁荣,夫子庙景区也跃居全国知名网红打卡胜地之列,如何来适应客流量峰值,维护游玩秩序保障打卡体验成了景区治理工作的新挑战。对此,秦淮分局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警务惠民”的理念,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化和景区治理升级的新路子,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调发展的联勤联动机制,组建“平安夫子庙”志愿者服务队伍,吸纳平安合伙人组成守护共同体,为擦亮“全域旅游”品牌,形成示范效应注入平安动能。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推动“枫桥经验”在代表南京城市地标和秦淮文化名片的夫子庙景区落地生根,夫子庙派出所以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注重发挥党建引领的纽带作用,创新性的打造了“党建联盟,前哨联盟,守望联盟,勇者联盟”四大平安夫子庙联盟,作为守望联盟的子项目,平安服务队的成立正是把“共建共治”作为治理风向标,充分整合景区人、财、物资源,为实现景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所做的探索实践。

6个中队 行走在夫子庙景区的平安地标

仪式中,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管委会、夫子庙街道和文旅集团领导分别给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和6个中队授旗,单位和商户代表成员就“当好平安合伙人,打造平安夫子庙”作了表态方言,授旗仪式结束后,平安志愿者6个中队在中队长的带领下统一出发,前往各自网格区域开展工作,成为夫子庙景区街面靓丽的风景线。

“群之所举事无不成,6面飘扬的旗帜就像夫子庙景区的平安地标一样,引领着178家商铺的志愿服务者,共同守护桨声灯影里的平安,真正让游客笑的开心,玩的放心。” 夫子庙派出所所长钱序宁介绍。

据了解,夫子庙派出所还将在平安服务队服务的所有商家设置一键报警器,各个中队的成员发现人员走失、意外受伤或者现行违法犯罪等紧急情况,就可以按下报警器,夫子庙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接到报警后可以第一时间调度大成殿广场、东西牌坊的值守民警就近赶赴现场处置,真正做到快速反应,同频共振、即联即通,将隐患指数降到最低。同时为了做优应急救援联处机制,平安服务队还与蓝天救援队,游船公司组队结盟,引入专业职员和公益力量,全力保障景区游客生命健康和水域安全。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