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香江畔唱响锡韵 传统文化展自信 锡剧"走出去"首次在港公演

2019-07-27 21:13 来源:无锡日报

7月26日晚,“江苏戏曲文化进香港系列活动”在香港西九文化区的首个地标式表演艺术场地——戏曲中心举行。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仇鸿,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江苏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马连美,无锡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共同敲响了开幕锣鼓。无锡市锡剧院大型经典“梅派”名剧《孟丽君》承担了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幕演出(上图)。

百年锡剧首度造访香港,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贺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是对无锡乃至江苏代表性文化宣传弘扬。这也是锡剧在2017、2018连续两年圆满举行全国巡演的基础上,实现传播版图又一次扩大,艺术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通过文化演艺交流,在港的江苏乡亲和香港市民近距离体验和欣赏锡剧艺术,可以进一步增进香港、无锡两地文化合作,聚力中华优秀艺术传承发展。“将遥远的乡音带来香港演出,我引以为豪。”唐英年说,锡剧与他有着不解之缘。锡剧发源于锡山区严家桥,而严家桥正是他魂牵梦萦的故乡。在他看来,锡剧这一国家瑰宝,通过香港这一国际文化中心,提升剧种、剧院、名家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一桩美事。

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演出中,观众们深深陶醉于精彩的剧情,掌声雷动,叫好声一浪高过一浪。此次上演的剧目《孟丽君》是锡剧一代宗师、“梅派”创始人梅兰珍先生的巅峰之作,久演不衰,是市锡剧院乃至锡剧界备受瞩目的上乘佳作。此次演出,我市锡剧院派出了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及五位国家一级演员组成的“最强阵容”,展示高质量的锡剧艺术。“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目前邀约的均是国家级、省级以上的艺术团体,市级剧院被邀约还是第一次。”梅花奖获得者、市锡剧院院长、“梅派”传人黄静慧告诉记者,《孟丽君》不仅是锡剧响当当的“名片”,与香港也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早在1962年,香港华文影片公司将其拍摄成彩色戏曲电影,记载了锡剧大师们流派纷呈的艺术风采,为锡剧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影像,也令该剧广为流传。

27日晚,《珍珠塔·赠塔》等经典锡剧折子戏也将继续在香港戏曲中心上演。(韩玲图文报道)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