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高温下最美的坚守者:暑运,机场人的高“烤”

2019-07-27 21:14

龙虎网讯(通讯员 许华晶 叶结 张卓/文 房天翔 李晗旭/摄 记者 王缘 袁健)37℃、38℃……连日来,高温席卷江苏大地。7月26日,江苏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与气温一同攀升的还有人们出行的热情,近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日均进出港航班近700架次,客流量突破9万人次。在旅客安全舒适出行的背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惧骄阳,不畏热浪,在户外高温下坚守工作岗位。他们是高温下最美的坚守者。

航线维修员:“强迫症”检查,只为飞行安全

14:00,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一天中最热的时刻,机坪地表温度突破60℃。飞机停稳后,飞机放行工程师黄宜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对飞机发动机、机身、机翼、放电刷、机载设备传感器、起落架装置、机轮等进行检查。航班落地后飞机从头到尾都冒着热气,在发动机和机轮刹车等部位,温度更是超过200℃!

进入暑运以来,南京禄口机场航班量客流量持续保持高位增长,飞机起降密度加大,机务人员要往返穿梭在不同桥位,不间断地重复着例行检查和接送飞机,平均检修一架飞机在20分钟。

黄宜友沿着飞机检查单规定的线路,不时地弯腰、蹲下、站起,仔细查看飞机情况。他突然发现,发动机叶片上好像有附着物,立刻用双手仔细拨动每个叶片,经检查确认疑似血迹,有鸟击。他立刻通知运控室联系航空公司,开始执行鸟击工卡检查。近一个小时后,他完成了鸟击检查及相关维护工作,航班顺利起飞。而黄师傅早已被汗水浸透了后背,“天气再热,该检查核对的我们一定要到位,要为安全负责!”他一边擦拭着汗水,一边前往下个机位。

航空器监护员:无惧“烤”验 监护飞机

11:55,南京禄口国际机场2号机坪53号远机位,MU2821航班正缓缓落地,航空器监护员贾雨辉带着新员工许啸快步上前,站立在客梯口边,提前做好下客保障准备工作。

从清晨5:40到现在,这已经是他们保障的第4个航班,尽管戴着遮阳帽、身穿长袖制服,可毒辣辣的太阳仍然能穿透这一切刺痛着皮肤,飞机发动机传来的巨大噪音和地表反射回的滚滚热浪使他们呼吸都有些困难。刚一接岗,豆大的汗珠就顺着额头流满全身,脚下的作训靴更是闷热难耐。这是小贾经历的第2个暑运,早有经验的他在随身的挎包里带足了盐汽水、风油精、防晒喷雾,可接近42℃的连续户外执勤,仍晒得他嘴唇开裂。脖子和肩膀处明显的“分界线”成为每位监护员的“标配”。

“您好,请出示登机牌”“请稍等,让后面抱孩子的旅客先上……”这些话语和动作的背后,是每日骑行近17公里,日均保障10余架航班,查验1500多名旅客的高强度作业。这群95后的年轻小伙用黝黑的皮肤和沾满盐霜的制服,无怨无悔地扛起空防最后一道安全关口的责任。

航食厨师:打开您的空中味蕾,再热也值!

酷暑难耐,许多人对高温炙烤、油烟笼罩的厨房望而却步。然而,航食厨师却在这个夏天最“热”的岗位上默默地坚守着。他们忙碌在最火热的地方,与火共舞,全情保障。

当我们来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某食品公司的热厨房,一位厨师正准备开始工作,他叫王高飞,一名95后年轻的“老”厨师。刚靠近厨房门口,一股混杂着油烟的热气扑面而来。烟雾缭绕中,航食大厨们紧张地忙碌着。近100平方米的厨房就是小王每天上演“滋味人生”的舞台。“厨房没有空调,火炉就在旁边,温度很高的。”小王说,“工作的时候厨房的最高温度起码有45℃。”为了食品安全,厨师们要戴上厨师帽、发网,外加一副口罩,只露出被汗水淋得发亮的额头和一双“火眼金睛”,还没开始烧菜,湿热的空间就已经能够把人逼出一身汗,这双重高温着实磨炼职业操守。

说话间,小王拿来一只巨大的炒锅放在炉子上,不见他弯腰点火,只见他右脚一踩、膝盖往上一顶,继而往右一拨,火苗就蹭地一下从炒锅底部喷了出来,他手脚并用,麻利、熟练、有条不紊的动作着实让人折服。刹那间,方圆两米范围内的温度就上升了不止两度,边上其他工友也陆续上了灶,不断往上蹿的火苗一下子把整个厨房都“炒热”了,豆大的汗珠从他们的额头上不断地冒出来,到下巴、到后背,几锅菜下来,衣服早已湿透了好几遍,顾不得擦把汗,又继续忙着洗锅,准备烧下一道菜。像这样的翻炒,航厨们每天要重复成千上万次,连续“烘烤”近7小时,问他们累不累,是否会抱怨入错了行,他们总会打趣道:“不会,这工作多好呀,出汗排毒,不仅能减肥健身还能赚钱养家,一举三得嘞!”

突然发现,小王的胳膊上有不少星星点点的伤疤,看见记者注意到他的胳膊,他轻描淡写道:“没什么,这都是烫伤,冬天还好,一到夏天这就难免了,工作服都是短袖,烹调中难免会有油星溅到身上,很正常的。”是啊,干厨师这一行,夏天的厨房真的太热、太难熬了!作为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生产法的标杆企业,为了保证菜品的卫生,厨师们在车间内不能用电风扇和扇子,更不能用毛巾乱擦汗,头上的发网、帽子也不能往下摘,在厨房里唯一能凉快点的方法就是去固定的饮水点喝点水、稍作休息。

离开闷热的热厨厨房,40多度的高温和萦绕在厨师们眼中的熊熊火苗让人记忆犹新。然而,更挥之不去的是他们那份坚守岗位、逐梦美味、爱岗敬业的火热内心。多少航食厨师们穿梭在“火线”之中,不辞辛苦、挥汗如雨,才造就了“空中饕餮”,满足了千万旅客对美好出行的追求。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