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全民阅读为时代发展积聚动能

2019-07-29 10:26

第29届书博会27日在陕西西安开幕,由国家新闻出版署、陕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以“礼赞新中国 书香新丝路”为主题,通过成果展示、出版物销售、版权交易、交流研讨和全民阅读推广等活动,进一步促进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促进出版事业和产业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7月28日新华社)

书籍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一切时代的精华尽可在书中找寻。

每每谈起读书,一个经典的例子总想温故。就是犹太人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优良传统——当他们孩子刚刚懂事之时,母亲就会将蜂蜜滴在书本上 ,让孩子们舔尝书上蜂蜜的味道,让孩子们从小就明白——书本即是知识,知识像蜜一样甜。也正是这样一个爱读书的民族,成为了世界公认的智慧民族——仅占世界人口的0.3%,却拥有世界30%的财富。爱因斯坦、马克思、弗洛伊德、列宁、比尔·盖茨……,一连串令全人类永远铭记的名字,正是犹太民族的精英代表。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自古就是诗书礼仪之邦,历来也崇尚读书。从苏秦锥刺股苦读书,到匡衡不耻凿壁借光勤读书,再到孙康不惧严寒痴读书,乃至到近代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华夏文明之所以源远流长,很重要一方面就是靠读书以传承、阅读以创造、思索以进步。27日,第29届书博会作为全民阅读盛会在西安拉开帷幕,参展单位数量、展位数量、展览面积均创下历届之最——1200多家单位参展,总展览面积达6.6万平米,展位3245个;零售出版物达20余万种,馆配出版物12万多种,吸引全国4万多名专业观众参加盛会。仅江苏省新闻出版局一家,就组织省内18家出版发行单位,携带近4000种苏版精品出版物精彩亮相书博会。91岁西安大爷赶近十里路逛盛会、一家四口扶老携幼集体逛书博会等,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书博会的筹办质量和本身魅力。

莎士比亚曾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的确,于个人而言,不去阅读,视野就会变得狭窄,思想容易走向僵化,灵感也会趋于衰竭,难以修身提升、促进发展、成就事业;于一座城市、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而言,倘若没有全民阅读的支撑,没有每个个体知识的积淀和创造力的提升,就难以推动历史车轮更好更快地前行,实现同一历史维度竞争胜出。学之染人,甚于丹青。特别是,当今网络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知识大爆炸、头脑大风暴是现状更是常态,不去通过点滴阅读、深度阅读、全面阅读获取信息、掌握知识、锤炼技能、捕捉灵感,必然会被时代抛在后面。

春风化好雨,书香润神州。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无论是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再绘下一个70年的辉煌,还是决胜全面小康、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无一不需要理论指引、知识打底、创造实现。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遇见更好的自己,创造更美的人生,弄潮更炫的时代,实现更高的梦想,都是读书路上的故事。期待,14亿华夏子孙能够掀起一波又一波全民阅读的新高潮,不仅让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社会风尚,也让无数的经典之作为社会进步呐喊助威、筑牢台阶,更让亿万时代骄子在“读书正当时”中挺起刚硬脊梁、书写时代辉煌。(于正平)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