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力戒形式主义,为无会月点赞

2019-07-31 16:09 来源:无线淮安

8月份是江苏省委就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确定的“无会月”,并要求各设区市、县(市、区)可结合实际,设立“无会月”或“无会周”。 这是体现一个地方真正落实中央解决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有效措施之一,值得为之点赞。

曾经“上级忙开会,基层忙赴会,领导忙陪会,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真实描绘了部分领导干部的日常工作状态。各种无关紧要会议的蔓延,开会、参会成了许多干部的负担,让很多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没时间干事情,久而久之,导致脱离实际、脱离基层、脱离群众;“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让很多好思路、好政策、好举措落实不下去,成了“形式主义”,导致基层工作效率低下。

其实“无会月”不是一个新名词,一些地方“减负”也喊了多年,为什么没见成效,甚至还有越减负担越重的问题,究其原因,根子在于干部队伍中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这里既有思想问题,如政绩观错位,搞一些“低级红,高级黑”,也有工作方式方法问题,如方法僵化、“光喊口号不行动”,不敢担责任、不愿意创新。最终,落实会议精神就变成了各种下指标、搞检查、报材料。有些乡镇为了“留痕迹”一个月的材料打印费就花了几万元。

开会原本是为了解决问题,可是“文山会海”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为“无会月”点赞,是因为少开会或者不开会,可以让基层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让基层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到抓落实、求实效上来。“无会月”并不是“休息月”,它的积极作用是以这种制度的推广,产生一种切实为民的气氛。

“无会月”是干部的“实干月”,把干部从集中、扎堆、繁琐的会议里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走到基层一线,察民情、解民忧、孚民望,能够多为基层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党员干部,只有深入基层,才能了解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才能了解群众需要什么,解决什么。推进机关职能的转变,推进重心下移,引导干部主动走出机关,到群众中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使决策更接地气、更加科学、更有针对性。

为“无会月”制度点赞,但是也要认清,改进会风并非朝夕之功,只有在全面上下功夫并长久坚持下去,坚决防止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才能真正让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党员干部只有通过严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扎实的成效,结合基层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确保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