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解放军,我们有责任

2019-08-01 14:30

如果一个国家只有经济强大,这个国家只能说是一个泥足巨人。如果一个国家没有强大的军队,是不可能称其为强大的。1894年,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貌似强大、号称强盛,却因羸弱的战斗力在甲午海战中惨败于日本舰队,其沉痛教训和深远影响延续至今,令人痛彻肺腑——如果一个国家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是不可能受到其它国家尊重的,更谈不上尊严了。今天的中国,正站在历史性的关键节点。实现“中国梦”,其包含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要受到尊重,要有尊严。正是基于此,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奋力向强大发展。

强大,体现在装备的更新上。翻看阅兵史,我军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和飞速发展,令人内心充满震撼、倍感自豪,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阅兵式上,武器装备大都是历次战役中缴获的战利品。1984年10月1日的国庆阅兵式上,“万国牌”已全部换为“中国制造”,当年的“小米加步枪”被反坦克导弹、火箭炮等现代化兵器所取代,中国战略导弹方队首次出现在受阅部队中。1999年10月1日的国庆50周年阅兵盛况空前,参加阅兵的武器装备95%为国产新装备。201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受阅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84%是首次亮相。

强大,体现在军队的战斗力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振奋人心的号声,这气壮山河的口令,是一个民族崛起的强音,是一支英雄军队的誓言!毛泽东说:“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保家卫国、边疆建设、抢险救灾、撤侨护航、执行国际维和任务……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解放军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人民军队奋战的疆场。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先辈们,用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顽强精神为我军塑造了英勇善战、威武不屈的伟大形象。

强大,体现在国防的改革上。一支军队,只有勇于变革,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盘子,领导人民军队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从一次次改革会议,到一场场改革攻坚;从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到“脖子以下”改革全面实施,改革举措接续出台,改革节奏蹄疾步稳,改革落点扎实有力,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当改革必成,强军就可期。

90多年的波澜壮阔和风雨征程,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有人民解放军这样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英雄军队。我们唯有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继续发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向前、向前、向前!(陆戈)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