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扬中,逐梦“绿色能源岛”

2019-08-07 09:30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2015年,江苏扬中率先提出了绿色能源岛(太阳岛)的建设目标,促进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2016年底,扬中获批创建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重点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项目,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到2020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400兆瓦以上,主岛实现无煤化,绿色清洁能源占比达33%;到2030年整岛实现无煤化,绿色清洁能源占比达100%。7月末的盛夏,蹲点记者驱车来到了扬中一探“绿色能源岛”追梦之路。

小电板 大能量

汽车行驶在扬中,路边鳞次栉比的民居屋顶在夏日炙热的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陪同采访的扬中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说:“那就是光伏电池板。”别小看这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今年1-6月,扬中光伏发电量达到了8022万千瓦时,占到了全社会用电量比重的8.85%。

图片4

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扬中重点推广的绿色能源项目。一路上,车窗外不时掠过铺满电池板的屋顶。穿行在居民各具特色的房屋间,七绕八拐,汽车终于停在了三茅街道滨江村。小巷深处有一户人家正在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安装工人吊装着最后一块太阳能电池板。

供电公司营业班班长王新现场科普道,光伏发电是指利用太阳能电池把太阳辐射能直接变成电能的发电方式。用户可以自发自用,多余的电量上网出售,国家、地方都有补贴。只要与安装公司签好合同,就可以“在家坐等收益”,“这家用户房屋的坡顶及厨房的平顶共装了30多块1.7米×1米的电池板,容量为12千瓦,理论上1天大约能发29度电,不仅能满足自家的需要,还能有余电上网。”

村民肖鹏算了一笔账,家中装了容量为10千瓦“光伏”,花了4万多元,村里当时给了2000元补贴,还有 “国家补贴每度电0.18元;扬中地方政府补贴每度电0.3元;自家用电不花钱;用不完的电可以上网,收购价是每度电0.391元。七七八八算下来,每年能有七八千的收益,5年左右就能收回投资。”

平时不用维护,寿命长达20-25年,可以在家坐享10余年的纯收益——这让村里人从开始的不理解,转变成了主动要求安装。很多村民甚至有了光伏养老的想法。安装公司的负责人介绍,滨江村有1000多户居民,目前光伏的安装率是40%,根据村民的需求来看,到年底,这一数据会稳居60%,甚至有可能摸高到80%。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扬中并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居民、企业用户达到了6055个,总容量为182兆瓦。其中发电全额上网的光伏电站达31座,容量87兆瓦。

图片1

2018年10月1日11时45分-12时,扬中市首次实现了全市所有15万千瓦负荷均由光伏能源供电,用电零排放,“绿色能源岛”建设和新能源技术创新发展初见成效。

但在2016年,扬中居民屋顶光伏还只有132户,基本无光伏电站,光伏装机容量仅为1.62万千伏安,之前每年光伏用户增长率仅为5%。清洁能源供应与实际需求之间有巨大的差距。

作为全国著名的电气工业城,扬中岛内就具备完善的电力设备产业链;同时,作为全国别墅覆盖率最高的城市之一,巨大的屋顶空余资源发展光伏发电,得天独厚。

确定大力发展居民屋顶光伏设备后,扬中供电公司成立新能源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调查走访实地,不断调整建设计划,最终确立了优化光伏并网流程、成立光伏并网特别工作小组、开通营业厅光伏办理绿色通道等多方面措施,着力于“清洁能源”建设。多方并行,效果显著,光伏发电装机容量3年来增长了近1000%。

新能源 大布局

扬中开发区兴隆街道办事处对面电动汽车充电站,市民钱伟正在准备为他的爱车充电。熄火,刷卡,充电枪插入汽车充电口,再启动充电桩,充电完毕先关闭充电桩,再拔掉充电枪。这个流程和给汽车加油没啥不同,但是价格却便宜了许多。“1.34元1度电,空电状态下充满电要花费20多元,充一次电能跑100多公里,平均一公里只需要一两毛钱。”钱伟住在扬中油坊镇,在城区上班,从家到单位约有8-9公里路程,经过3个电动汽车充电站,他“从来不担心车没电,充不上电”。

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扬中市到2020年,市内公交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居民纯电动汽车保有量比例达4%以上。发展清洁能源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离不开完善的充电设施。目前,已建成7座城市快充站,11个交流充电点,共计99个充电桩,基本实现扬中地区乡镇全覆盖。

图片3

“绿色能源岛”的建设过程中,除了实施新能源交通示范工程,扬中还将实现靠港船舶的零油耗、零排放、零噪声的岸电设施全覆盖,打造一公里充电圈,淘汰燃煤锅炉,实现扬中主岛无燃煤……

目前,扬中市已建成岸电设施54套,总容量6450千瓦,年替代电量700万度。建成电锅炉42台,总容量1200千瓦,年替代电量160万度。

随着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扬中能源消费清洁低碳化的目标将初步实现。去年,三座储能电站的建成,有效提高了整个扬中新能源的渗透率和消纳率。“城市充电宝”让“绿色能源岛”的清洁能源得到了全额消纳。今年春节期间,扬中新能源出力达全市电力负荷的90%以上。

图片2

2017年,国网镇江供电公司与扬中市政府签订“绿色能源岛”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扬中能源变革发展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开启了建设全国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的全新征程。

2018年5月,国家重点科技专项《面向新型城镇的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及应用》课题申报成功。依托“绿色能源岛”的建设,项目选取扬中作为示范区。目前,示范工程建设方案已经完成,12个子项目均已启动。

扬中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专职耿阳,描绘了示范区的未来蓝图:可以实现不少于200户的智慧用电需求响应,探索能源交易新模式,用户互动电力负荷总量大于60兆瓦。

面向区域用户提供冷、热、电多种能源产品和用户能源行为大数据分析、全民参与的能源投融资共享、节能管理等能源服务;以淸洁能源路由器为能源枢纽,通过搭建能源互联网综合管控与服务平台,承接各种能源的供应、转化、交易、消费,联合调控区域内所有清洁能源;同时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区域能源利用效率。(记者 尹萍)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