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市民疑问:将军巷要改造了?

真相!错把“老爷”当“将军”

2019-08-08 01:21

jj

金山网讯  “将军巷将进行改造?”“将军巷南侧地块要搬迁了?”日前张贴在市区山门口街将军巷口的“仁章路及将军巷改造工程项目搬迁公告”,被传上网后引发网友疑惑。记者6日调查发现,拟搬迁的其实是将军巷西侧地块,以便打通山门口街至仁章路通道,因该路与将军巷相接,被规划设计部门称为将军巷西延工程。

记者来到山门口街,看到街右侧、面向将军巷的一家待拆迁面馆的卷帘门上张贴的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完善仁章路及将军巷区域生活配套设施,有效改善周边群众居住环境,按照“成片谋划、成片实施、成片达效”的原则,将将军巷南侧地块整理纳入仁章路及将军巷改造工程。公告所列搬迁范围为“仁章路及将军巷改造工程项目范围内的房屋及附属建筑”。

记者走进面馆北侧的一条东西向巷道,看到巷道长数十米,北侧为多层住宅楼,南侧和西侧为老旧平房,局部搭建了二层,因年代久远,房屋显得颇为破败,墙上也已贴了搬迁公告。“是我们这里拆迁,公告却写成了将军巷以南地块拆迁。”住山门口街72号平房的71岁蒋姓老人告诉记者,东边才是将军巷,此巷其实叫蒋老爷巷。他家解放后搬到这里,当年此巷是前往镇江四中的通道。后来由于建房,巷道西端逐渐堵塞。至于蒋老爷巷的来历,老人知之不详。

根据搬迁公告上的电话号码,记者与搬迁指挥部颜姓工作人员取得联系。问及为何张冠李戴,她表示是上面定的项目名称,街道只是受委托负责该片区动迁。

记者发现,不仅搬迁公告有误,市发改委所发工程项目可研报告批复也称,“(待建)将军巷西起仁章路,东至山门口路,全长约127米,道路红线宽8米。”而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制订的项目设计方案和施工期交通组织设计,多处明确标示了“将军巷西延”道路工程名称,但也存在表述不一的现象。

那么,将军巷到底起止于何处?我市文史研究者马阿林查阅资料表示,根据《镇江市地名录》(镇江市地名办、市民政局编,1983年出版),将军巷东至市政路,西至山门口街,东西走向,长147米,宽3.7米。

另一文史研究者李赞扬解释,据清代《丹徒县志》记载,因清代将军署设此,故名将军巷。李赞扬在所著《镇江古街巷地名掌故》中称,从明清到20世纪60年代,将军巷附近一直是镇江的行政中心,明清两代镇江最高的行政机关、军事机关设立在这里。“将军巷是镇江500年的军政中心,数百年来将军巷是上映改朝换代‘惊骇大片’的地方,是军事斗争最激烈的地方。”

市民声称的蒋老爷巷也确有实据。文史研究者“京江潮”找到的镇江“城区十三镇区域图”(1949年3月出版)标示,将军巷向西过了山门口街,就是蒋老爷巷。他“晒”的另一凭据——1957年公安镇江地名册记录显示,蒋老爷巷1957年并入山门口街,之前该巷共有8个门牌号码,也就是说住户并不是很多。显而易见,相关单位确将山门口以西的蒋老爷巷误作将军巷。

据悉,蒋老爷巷完成拆迁后,原址建设的将军巷西延工程,车行道宽6.5米,单侧设置1.5米人行道。 (记者 方良龙) 摄影 方良龙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