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连镇铁路右线跨沪宁城际转体桥成功转体合龙

2019-08-08 15:49

QQ图片20190807144343

合龙前

1565199571811

正在合龙施工

金山网讯 8月8日凌晨,在金润大道与沪宁城际铁路交汇处,随着3800吨重的混凝土转体桥顺时针缓缓转动35度,连镇铁路右线跨沪宁城际特大桥成功的上跨了繁忙的沪宁城际线,在百年京沪铁路的“见证”下,沪宁城际与连镇铁路“牵手”成功。这不仅是镇江境内首座转体桥,也是国内首座双幅桥梁同步转体跨越沪宁城际的特大转体桥。

8月7日上午,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全长2625.723m的右线跨沪宁城际特大桥桥梁是连镇铁路镇江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在转体桥跨越的线路部分,每日运营客车105对。为确保安全跨越沪宁城际铁路,大桥的62#墩、63#墩采用了转体的方式进行施工。

据中国铁建二十四局集团的建设者介绍,他们分别在9m与7m墩身上采用挂篮悬浇法预制长78.8m,宽7.1m的“T”字形的墩身桥梁结构,然后借助上下承台间的球铰装置,在210min的铁路“空窗”作业时间内,缓缓转动桥梁,使之与相邻的桥面吻合。桥梁梁体从最初的分布在高铁两侧基本平行,转体35度完成后变成55度相交,本次转体桥梁双幅同步转体施工要求精度高,转体完成后左右幅桥梁间距仅40厘米。

桥梁转体的关键部件是一个直径11米的圆盘形球铰装置。它的下部与大桥的承台紧密连接。在转体时,分列桥梁两侧的两台千斤顶,牵引镶嵌在墩身承台里的26根成人大拇指粗细的钢绞线,大桥即可以每分钟转动近0.5度的速率缓缓转动,直至转体完成。

中铁二十四局连镇铁路项目三分部项目经理赵峰介绍说,此次转体梁施工利用沪宁城际空窗点,通过转体前称重配重、试转、正式转体,现场工作人员实时监控转动情况,根据转盘上布置刻度、编号,转体梁安装速度传感器和摄像头,实时监控和调整转体速度,有效保证了转体精确合拢对位。在施工过程中,他们保持高度警惕,引进既有线防侵限报警系统,同时派驻站联络员时刻关注过往列车情况,并在现场加强防护,做到车行工停人撤离。

经过4年多时间的建设,连镇铁路镇江段的建设正进入攻坚阶段。转体桥的成功,标志着全线架梁铺轨通道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沟通苏南地区与苏北地区的重要交通干线,对完善江苏省铁路路网布,促进江苏省南北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吴凡 兰友)

IMG_20190807_103439

待转体桥礅

QQ截图20190807143933

施工现场航拍图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