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雁儿河巷情结

2019-08-09 09:28

39e7e304-5e06-4174-8aa7-d6a2f5fc58f5

a2bef2a2-338f-4ae0-9fd1-3df19360539c

文/图 王家渝

儿时的记忆里,有镇江的一条小巷——雁儿河巷,她坐落在城西宝盖路西头北侧,大西路西头南侧,靠近银山门古玩城,全长不过几百米,却在我脑海里留下了几十年的情结。

据《光绪丹徒县志》记载:“城西偖山之水泡为澳,合永兴寺圣井泉,由水西门经唐颓,山后云南关门桥一带,旧时为小河塘,常有大雁栖息,俗称雁儿河填平后形成巷道。雁儿河沿山脚向东,在大围围墙附近汇为澳流入运河。”这是我查询的雁儿河巷名字的由来。

雁儿河巷,是镇江的古巷,她记载着镇江这座古城悲壮历史。1937年12月8日,对镇江人来说,是一个永远无法忘怀的黑色日期。就在这一天,镇江沦陷了。据《镇江沦陷记》记载,有位叫杨福生的老人,是个尸体掩埋者。据他说,光他掩埋在雁儿河巷的尸体就达上千人,尸体层叠掩埋,惨不忍暏,让人伤心至极。

外婆曾告诉我,幼时我住在雁儿河巷时,巷口教会幼稚园里有位美丽端庄的老师。齐耳短发,一身蓝褂,两只大眼睛忽闪忽闪的,见人满脸堆笑,说话银铃入耳。她也住在雁儿河巷,每天早晨来接我到校。我耍赖不去,她又哄又骗,又亲又抱,还从裤兜里拿出个棒棒糖来,哄我上路。她十分疼爱我。有一次,我不小心摔了一跤,头跌破了,这位娇小的女子,不知哪来的力气,把我抱起来,三五分钟就到了教会医院,医生说我头上不过擦了块皮,不要太紧张了。若干年后,我去寻觅过我一生中第一位老师,可惜她已过世,给我留下了终身遗憾,但心中永远地怀念着这位慈母般的老师,这也是我不能忘却的有关雁儿河巷的情结。

今日的雁儿河巷,仍然是那么和谐宁静,淳朴幽深,五排水泥板铺的路,延伸南北,青砖小瓦,饱含着年份的苍劲。几位老人提着竹篮在屋门口择菜聊天,怡然自得。巷口拐角处,几个小顽童在嬉戏打闹,几声尖叫,一团嬉笑。巷子上空还不时地飞过一群信鸽,忽闪而过。巷子虽小,却处处散发出浓郁的生活气息。

还有清末民初的惠氏民居,就坐落在雁儿河巷14号,阁楼悬街,古朴雅致,不由得让人想起《水浒传》中潘金莲隔栏望街的描述,好一派让人触景生情的意境。

时过境迁,如今的雁儿河巷,已不是旧时大雁栖息的雁儿河,而是修身养性的好居处。它属于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银山门社区。街道平时幽静,无杂声喧哗,节日期间,人们走亲访友,人来人往,热闹非常。平日关闭的大门,齐刷刷地一字大开,你看那大人小孩,携手驼背,爷爷奶奶呼声四起,好一派温馨景象。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