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中暑,哪些保险可获理赔?

健康险、医疗险、雇主责任险等可转嫁风险。

2019-08-09 12:24 来源:京江晚报

摘要:金山网讯 业内人士表示,针对“中暑”风险,雇主责任险在保险合同范围内可以获得中暑出险的理赔。

金山网讯  高温烘烤,很多人在朋友圈秀着“烤乳猪”的图片,自娱自乐抚平天气带来的燥热。每次高温外出都展露着汗颜,体弱者更容易出现中暑的现象。日前,我市出现了数起市民因高温而中暑的现象,其中有一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因热射病最终不幸身故。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引发的医疗、身故等,什么样的险种可以提供保险保障?不同的险种又能发挥怎样的补偿?

高温烘烤模式,一周内中暑6人

高温天气,数位市民出现了中暑现象。日前,市区一家医院里一周就接诊6名中暑患者,年纪最小的8岁,最大的91岁。其中3人因中暑程度较轻,经过补液、降温后暂无大碍。另外3人中,一名80岁的老大爷在抢救,91岁老大爷仍在抢救室观察治疗。

这些中暑的市民中,最严重的是一位年轻人。7月底,他突发意识障碍,呼之不应,还恶心呕吐,家人将其送往医院急诊科。入院时,小伙子已经昏迷,诊断为热射病。虽然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但是患者仍因病情过重不幸身故。几位中暑住院治疗的市民,发生的治疗费用可以通过医保进行报销,但是中暑不幸引发的身故却无法通过医保来获得补偿。面对这样突发性的风险,是否有保险可以提供保障呢?

中暑是疾病还是意外?

每年高温天气,总会有出现中暑的市民。不过对于中暑属于疾病还是意外却在保险业内的说法不一。就医学角度来看,我市一家医院急诊科的医生表示,中暑根据轻重程度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三类,重症中暑从轻到重又可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其中,热射病表现为40℃高热和神志障碍,临床上又分为劳力性和非劳力性两种,前者多发生于在高温室外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平时身体健康的年轻人群体;后者则多见于居住环境通风条件欠佳的年老体衰居民。一旦发生热射病,得不到及时的救治,死亡率很高。

高温天气中暑风险高发,对于中暑之后发生的治疗甚至死亡理赔,各家保险公司的赔付标准各异。有的公司直接拒赔,有的公司参照保险合同给予一定比例的赔偿。不过,对于中暑引起的身故,他们有着一致的认定,中暑不属于意外身故,基本定性为疾病身故责任。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多数人认为中暑晕倒看似意外,实际上与意外相差甚远。对于保险所指的意外需要满足外来的、突发性的、非本意和非疾病等特征,而中暑被认为是长时间高温环境下导致的疾病,不能认定为意外。数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中暑产生的治疗、身故无法从意外身故、意外医疗险中获得理赔。

多种常见险种 可抗“中暑”

高温中暑风险高发,什么样的险种可以提供保险保障?如果购买有重疾险、定期寿险、疾病医疗等常见险种,能够为自己撑起“保护伞”。据了解,在这些险种中,重疾险、定期寿险都有涵盖身故责任的保险保障。这类险种对于被保险人身故理赔标准,无论是意外、健康等问题造成的死亡,还是不幸因中暑导致的身故,都可以通过这类险种获得相应的理赔。此外,因中暑产生的治疗费用可以通过医疗险进行补偿。这类险种主要提供医疗费用报销方面的保障,有效解决因中暑产生的医药费。尤其是住院医疗,无论是中暑还是意外引起的住院费用,都可以获得一定保险合同内的理赔,但是单纯门诊治疗就无法通过该险种进行理赔。

“一般情况下意外险无法获得理赔,但意外险中涵盖猝死责任的话,中暑身故可以获得保险合同内的理赔。”业内人士表示。据悉,目前市场中销售的意外险基本将猝死作为免责,但是也有少数公司的综合意外险中将猝死作为保险责任。如一家保险公司推出的意外险,保费100元,意外身故、伤残保额5万元,猝死额外赔付5万元,意外医疗保额5000元。上述业内人士建议大家,购买保险时看清楚条款,以免影响后期理赔。

提到“中暑”,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户外作业的人。这些户外工作者,在高温天气下很容易面临中暑的风险。去年8月份,一位环卫工人在清扫马路时中暑晕倒,送到医院后经过及时救治暂无大碍,住院、休养共计7天。由于这位环卫工人所在的公司投保有雇主责任险,涵盖中暑保险责任,最终获得了5000元理赔金。这家保险公司负责理赔的工作人员表示,去年高温天气因中暑出险理赔案件达10起,基本都是住院医疗、误工费等方面的赔付。业内人士表示,针对“中暑”风险,雇主责任险在保险合同范围内可以获得中暑出险的理赔。(宋娜)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