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高温下坚守的“烈火英雄”

2019-08-09 15:58

1565281153231

金山网讯 最近,以消防员为主角的电影《烈火英雄》正在热映,电影中对消防英雄的塑造直击人心,再次引起大家对于身边“最美逆行者”的关注。

陪伴爱人一起看完这部电影,镇江市丹徒消防大队谷阳中队中队长李伟的妻子,含着眼泪对李伟说:“我现在才知道,你平时告诉我你的工作不危险都是哄我啊。”

近日,记者走进镇江市丹徒消防大队谷阳中队,近距离感受冒着酷暑和高温,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市民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烈火英雄”们的辛苦和付出。

全副装备,重达35公斤

早上8点不到,丹徒消防大队谷阳中队的消防指战员们已经结束晨练——出操、5公里跑步、单双杠等体能训练。

夏季,为了避开高温,他们早上5点起床,先进行一个半小时的晨练,然后洗漱、打扫卫生、整理内务。

7点半吃早饭,8点勤务交接,检查消防车辆状况,擦拭保养车辆。中队车库里的6辆红色消防车辆被擦得锃亮,连汽车轮胎都一尘不染。

上午9时,室外阳光下,地表温度已近36℃,消防员在烈日下穿上厚厚的灭火防护服,戴上沉重的头盔,穿上长筒胶靴,带上安全绳、太平斧等各种器械,开展日常实操训练。这身全副装备,重达35公斤。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冬练体能,夏练实操。当天,他们进行的是“攀登15米金属拉梯操”训练。在训练场地上有一栋4层高的楼房,5名消防员站在楼前。指挥员一声令下,4人抬起80公斤的金属拉梯迅速来到楼前,有人握梯蹬,有人托梯梁,支好梯架,有人像升旗一样,拽动绳索拉高梯子,15米高的梯子瞬间就被升到顶端,靠在第四层楼的窗台上。一名消防员蹿上楼梯,几秒之间就攀爬到了四楼。整个过程看得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李伟解说道,“这个训练主要用于三四层楼的救援,要求5名消防员共同从架梯到人上4楼,20秒内完成。”

只一会儿的工夫,汗水就从他们的脸庞上滚滚流淌而下。李伟介绍,消防指战员大多数时间是以训练为主,夏季训练项目包括初战快速出水控火操、枪炮协同灭火操、楼层火灾内攻操等9种“操法”。

上午9时至11时30分,下午3时至5时30分,中队在不出警的情况下,都会重复演练各种“操法”。一天汗水湿衣七八遍是常态,胶靴里甚至都能倒出汗水。

警铃一响,一分钟就出发

夏季持续的高温加大了火灾和各类突发事件的隐患,也增加了消防指战员们的工作量。据了解,今年截至目前,谷阳中队共接警330起,仅7月就达到43起,其中,7月30日一天就有6起。有火警,也有各类应急救援。警铃一响,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是在吃饭还是洗澡,消防指战员们都要携带好全部装备,1分钟内到车库门口集合。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有力保障了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消防员,难免要面对伤亡,直面危险。李伟说,我们到场的速度更快,就有可能减少伤亡的发生。而为了避免父母妻儿的担心,他们都学会了不将危险告诉家人。李伟一直善意的哄着妻子,“我负责指挥,不用直接上火灾现场。”他的妻子是一名教师,时值暑期,她来到消防队,本想多陪陪李伟,可每天面对他们单调枯燥的训练生活,只住了5天就回家了。

谷阳中队共有20名消防指战员,他们大部分是“90后”,担负着丹徒辖区内的消防保卫和应急救援任务。2018年,谷阳中队被江苏消防总队评为十佳消防中队。

今年21岁的赵瑞杰已经当了两年多消防员,当记者问起是否觉得训练生活枯燥和辛苦时,他笑着说“早已经习惯了”。两年前应征入伍,他得知分配到消防中队时觉得委屈。“当兵是想扛枪的,现在扛的是水枪。”如今,他已经爱上了这一身火焰蓝的消防服,这份职业的荣誉感让他感受到自身价值体现。他说:“能减少百姓损失就是我们的职责。”

中队战斗一班副班长林高科,在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处置工作中,在救援一线不顾爆炸危险深入厂区内部架设泡沫炮打击火势,恶劣的救援环境使他全身过敏,背部也被空气呼吸器勒出两道血痕。可他轻伤不下火线,完成灭火和搜救任务后,他又跳进齐腰深的河水中,用双手清除吸水管周边的杂物,确保前方供水不间断。

记者看到,在中队的院子里贴着一条暖心的标语:“答应我,每次出警平安归来。”李伟要求自己,“每次出警带多少队员出去,必须带回多少人。”体能+技能,日复一日地训练,就是为了保证救援时能有充足的体力,保证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有充分的技能,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消防员们的安全。 (马彦如)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