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国家、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形成梯队 人才引领打开产业发展“窗口”

2019-08-09 16:14 来源:镇江日报

日前,镇江市首届10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新鲜出炉。至此,镇江共有国家级美术大师1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5人、市级工艺美术大师10人。一个由国家、省、市级大师形成梯队的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基本形成体系,而人才的引领或可打开产业发展的“窗口”。

镇江是吴文化的发源地,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拥有深厚的人文基础,然而自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经历企业改制、产业调整和社会转型阵痛后,工艺美术产业大幅缩水,相对于周边的扬州、苏州等周边上百亿规模的工艺美术产业,镇江市的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纵观镇江的工艺美术产业可以发现,镇江的工艺美术产业可以涵盖刺绣、戏剧服装、玉雕、竹柳编、玻璃雕刻画、羊毛织毯、刻瓷、手扎花灯、贵金属制品、面塑、邮票拼贴画、剪纸等10余个品种。其中以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吕存为“引头人”的乱针绣在国内外都享有知名度;镇江影剧服装工艺厂在影视圈里则属于“大腕”级企业,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6000套演出服装全部诞生于此;省工艺美术大师陈柏华,是秦淮灯彩的传承人,他曾承担了2000年千禧年夫子庙大型灯会彩灯制作……除此之外,我市多次有作品在全国的重大赛事如“艺博杯”“山花奖”等斩获金银铜奖,也多次有作品参与“中法文化年”等国内外的重大活动。可以说镇江工艺美术水平不低,而且在业内具有一定的地位。

那么多年来为什么镇江的工艺美术产业没有能做大做强呢?

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吕存分析说,我市的工艺美术产业由于大多是“单打独斗”,以个人工作室的形式分散于各个行业之中,规模小、产业化程度低,产品要走出去比较困难,导致市场影响力十分有限。而另一个现实的原因是,20世纪80年代改制后,大量从事工艺美术行业的人员转岗改行,留在业内的大都是“高端”专业技师和专家,其技艺虽然炉火纯青,但产业化和市场资本运营能力相对不强,这是我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工艺美术行业与其他行业有着一个明显区别,人才很大程度影响着产品的市场。市工艺美术大师葛志仲表示:“市级大师的评选,可以起到促进和带动作用,在产业发展中形成凝聚力。通过长期培养,未来对申报省级、国家级的工艺美术大师都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现在有的大师有企业,也有大师有自己的工作室,大师的培养,不仅可以提升大师本身作品的创作水平,也可以提高产品知名度,扩大销售市场。特别是当下,消费升级之后,我们对产品的需求不再仅是功能需求,同时还需要满足人们审美的需求,所以未来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还有很大潜力。”

“人才梯队的建设或将是一个契机。”业内人士认为,“工艺美术人才形成老、中、青人才梯队结构,会有更多懂经营的人才进入这个行业。而领军型的人才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核心,其本身就可以吸引产业发展元素的集结。”

近年来随着市工艺美术协会的成立,工艺美术从业人员开始抱团参展,一些作品和产品都迅速引起了业内的好评和关注,这其中也不泛资本运营团队对此感兴趣。

“人才+资本”若能产生裂变,这将是产业化的起点,从而形成人才与产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性循环,真正形成“培养一批人才、发展壮大一批产业、培育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链式效应。(记者 司马珂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