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三“点”点睛江苏半年度工业经济

2019-08-09 16:17 来源:无锡新传媒网

8月8日,中国江苏网报道上半年江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工业运行稳中向好。“走势平稳,逐渐向好”成为上半年江苏工业经济最鲜明的特征。

“走势平稳,逐渐向好”离不开新发展理念这个起点。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我们必须按照新发展理念,保持稳中求进的定力、抓环保整治的定力、抓结构调整的定力,加快实现产业体系自主可控、产业结构凤凰涅槃,为江苏长远发展注入持久动力。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增长4.2%,增速比一季度回升1.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1%,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5%。年中经济观察的数据表明,全省坚决贯彻执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调整“重化型”产业结构、“煤炭型”能源结构和“开发密集型”空间结构,重点发力医药、建材、工程机械、船舶等传统优势行业及轨道交通、光伏、软件等新兴产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也为江苏交出了一张漂亮的上半年经济答卷。

“走势平稳,逐渐向好”离不开营商环境优化这个支点。2017年以来,江苏大力推行以“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为主要内容的“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如今,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全部出台了“不见面审批”改革方案和“不见面审批”清单。2019年1月印发了《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各级政府都以优化政务服务为抓手,以企业实际问题为导向,做到“无事不打扰,有事快解决”,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抓住企业最为关切的堵点、痛点,不断改善营商环境,让企业和项目建的快、留得住、办得好。总投资超百亿美元的华虹无锡项目,自2018年3月2日举行开工仪式以来,经过企业和当地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于当年12月主厂房结构封顶。宜兴经开区的“中环系”项目捷报频传,集成电路用大硅片项目第一条8英寸生产线已投产,12英寸厂房将于8月份封顶,见证了产业强省的“江苏速度”。

“走势平稳,逐渐向好”离不开大项目投产这个亮点。上半年,江苏各地一批项目基本竣工或投产,南京台积电集成电路一期、无锡SK海力士二工厂、通富微电智能芯片封装测试一期、盐城富乐德半导体材料一期等4个项目竣工投产,苏州盛迪亚抗体药物、句容壹度光电半导体芯片、常州上汽时代三元锂电池、东山精密柔性线路板二期、常州星源涂覆隔膜等5个项目实现部分试生产。引进一个大项目、培育一个龙头企业,形成一个产业集群的产业发展布局让集聚效应凸显,成为了江苏规模以上工业的最大亮点。南京的新型电子信息、绿色智能汽车、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集群,苏州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无锡半导体产业集群,成为江苏城市产业名片,为江苏工业经济持续增长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哈博)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