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国网镇江供电公司服务高质量发展

夏日里,“丹阳小芳”守护清凉

2019-08-13 18:09

7月29日。最高气温:38℃。

有人笑言,夏天是个“要命”的季节,而空调、冰箱等就是“续命”的良药。

上午8点,丹阳北站高铁站附近,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方美芳正和年轻队员搭档,调试刚建成的环网柜。正是这个环网柜,解决了高铁站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难问题。

谁不想下了高铁能坐在舒适的公交车上吹着空调归家呢?正是有成百上千名像方美芳这样的“救命恩人”,确保了电力正常输出,“续了命”的人们才能露出幸福的笑容。

“小芳”,

荣誉满身仍朴实无华

“我们上午主要是来验收高铁北站的环网柜,它负责为附近的电动公交车充电设备提供电源,检查完贴上标注有具体信息的设备标示贴以便于后面检修和维护。”方美芳说话朴实简洁。

检查完后,方美芳和队员小心翼翼地将写有“10kv新民124线”、“高铁柜环网柜”的两个标识贴在了环网柜的中间。

此时,方美芳和队员身上所穿的长袖长裤已被汗水浸湿,脸上还冒着豆大的汗珠,很难想象眼前这位皮肤略黑,说话细声细语的大姐荣誉满身。

说到“丹阳小芳”,这位党的十九大代表在镇江电力人当中应该是无人不知。只有初中文化的方美芳如今已经是丹阳市供电系统的技术精英,工作31年来真心服务千万家庭,用实际行动传播人间大爱。

“丹阳小芳”服务队的名字在丹阳人心中也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小芳服务队”是国网江苏电力“丹阳小芳”共产党员服务队。

这支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3月,由29名专业技能、服务意识“双强”的党员组成,开展以供电服务为主,兼具项目攻关、抢险救灾、扶贫帮困、慈善公益等综合服务活动,先后被评为丹阳市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等。

创新,

“小芳”也是一把好手

在河阳变电站现场,“丹阳小芳”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变电检修班副班长安梓鸣正在和同事一起巡视变电站内各项设备。

“我们队叫做联合巡视队,具体工作包括变电运维班、变电检修班、输电线路运检班等,以前是各专业人员各自找时间来巡视,现在是不同专业人员一起来。”安梓鸣说,“联合巡视自今年三月实行以来,及时发现了威胁主变安全的七起隐患,要是放在以前各自巡视就较难发现,不发现的话就会对变电站负责的供电区域产生影响。”

在“丹阳小芳”共产党员服务队,有一个由8名核心团队成员组成的方美芳劳模创新工作室。

通过联系技术专家,围绕生产一线实际需求进行技术革新和课题攻关,目前该创新工作室已形成了一批优秀创新成果,如《新型电缆放线架的研制》等成果获得国家专利,《高压电缆井的优化研究》获江苏省十大科技创新成果提名奖。

供电服务不仅仅体现在工作的严谨度与责任感上,“创新”也是“丹阳小芳”服务队的工作特色。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时就会想到能不能用创新的方法解决它们,这样便于高效服务。”方美芳说,“随着城市电缆线逐步增多,工作人员越来越难对每一个电缆的运行温度、周围是否在施工等运行情况进行管控,我们想到能不能通过手机APP、电脑等实现移动管控,从而及时排除隐患实现提前预警,今年年初我们将这一想法与南京电科院的专家沟通,专家给予我们很大的技术支持,目前该项技术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下一步我们想攻关跌落式熔丝课题,实现不断电情况下换熔丝。”

服务,

架起电和人的“连心桥”

“小芳精神”就像这夏日的阳光一样,照耀并感染着每一位丹阳供电人。7月30日,早上9点,丹阳市访仙镇池塘村前塘沟,丹阳市供电公司员工冒着高温酷暑进行农网改造和故障检修,确保村民家庭用电。

十米高的电线杆上,两名戴着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施工。按照计划,他们要更换配电变压器的上下引线、避雷器、绝缘子,安装驱鸟器。正在电线杆下接应工友的余应建表示,这些东西不更换的话,会影响村民的正常用电。而这十米高的电线杆,余应建和他的工友们一天需要上下攀爬十多根。

“我们今天凌晨四点就从公司出发了,四点半到达施工现场,随后进行断电施工。之所以这么早施工,一方面是因为天气太热,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停电时间太长村民吃不消。基本上是十点多钟到十一点多钟做好,就能为村民送电了。”丹阳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工作人员郭子阳说,现场40名施工人员,分别在十多根电线杆上进行作业,由于天气炎热,一个小时要更换一次杆上作业人员。从六月起,丹阳供电公司就对辖区线路进行密集的巡查,及时更换老旧线路和设备。

“丹阳小芳”服务队,用自己的服务,建起了一座连接丹阳供电和丹阳人民的“连心桥”,而他们的事迹何止这些?用服务队队员自己的话说,就是坚守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信念,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实际上,“丹阳小芳”服务队仅仅是国网镇江供电公司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的缩影。在镇江,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田间地头,常常活跃着身穿“国家电网江苏电力”红马甲字样的共产党员服务队。他们发扬优质服务最前沿和急难险重第一线的精神,在重点工程施工、重大活动保电、迎峰度夏、应急抢修等任务中干在先、走在前、快速响应、勇挑重担。

自2011年成立第一支共产党员服务队——“三每”党员服务队以来,镇江供电公司的23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已持续服务8个年头,人数从最初的12人扩展至480人。党员服务队平均每年服务4000人次、解决客户故障近700起,赢得社会各界赞誉。

(记者 范海罡)

■ 记者手记

400和40, 相差的不只是 一个“零”

货船停靠入锚地,船老大蒋可喜从船尾的房间走出,船头下船,从口袋里掏出电卡,将电线一端熟练插进充电箱内。不到一分钟,船里的空调、冰箱又重新开始工作。

“哇!好凉快啊!”船长的儿子站在空调下。

“这样痛痛快快的用上一天电,也不过40多元,以往没有岸电时,得烧柴油发电,一天用下来要400多元,舍不得呀!”蒋可喜说。

去年7月19日,镇江地区首个锚地岸电项目在苏南运河丹阳锚地服务中心启用并投入运行。此后,在该锚泊区靠泊的船舶真正实现了“以电代油”。总容量500千瓦时的32台取电桩,最多可以同时为32艘船舶供电。其中就包括常年送建材到丹阳、常州等地的蒋可喜。

实际上,“以电代油”的优势,又岂止是40比400少一个零这一方面呢。

往小了说,一个“以电代油”项目的投运,能让许多个蒋可喜们更加轻快地在炎炎夏日享受清凉,让他们对镇江这座城市留下些许好感。往大一些说,一个投资不大却情谊满满的项目,足以体现一个单位为或穿梭或居住在城市里的人考虑之周到、做事之扎实。往更大一些说,生活成本支出从400降至40的背后,是柴油燃料消耗减少50吨、少排放二氧化碳160吨。这里面深藏的,则是一座城市对环境、对现在和以后的人的重视和呵护。

但无论怎么说,不管是城市社会经济事业各方面的实际需要,还是镇江人柴米油盐的诉求,都需要每一个部门、单位,通过这样一个个小细节、小项目来传递大温暖、改善大环境,也只有如此局面真正形成,镇江高质量发展的步子才会迈得更稳、走得更实、行得更远。

(记者 范海罡)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