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为“套路贷”祭出釜底抽薪之举

2019-08-14 10:55

近日,江苏省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发布关于公开征集“套路贷”等网络非法金融活动举报线索的公告,向广大网民公开征集与我省相关的“套路贷”等网络非法金融活动举报线索,从源头上系统治理网络非法金融活动,维护网络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义动君子,利动贪人。事实一再证明,哪里有利益,哪里就有逐利,哪里就有冒险,甚至就有违法犯罪行为。在百度输入“套路贷”,可以发现满屏皆是防范打击的提醒和新闻,乃至血淋淋的案例。从有关新闻信息中不难看出,“套路贷”的黑洞里面,是众多幕后黑手将受害人一步一步拖至“亲朋受扰”“倾家荡产”“家破人亡”的地步。8月14日《法制日报》刚刚报道了“套路贷”又一起悲剧,河南一 “套路贷”团伙暴力催收,致被害人及其母亲自杀。

在网络信息技术高度发达、老百姓经济活动逐步从线下走到线上的今天,“套路贷”也从网下转移到网上,企图瞄准网民,在网络空间浑水摸鱼、踩踏红线,大发不义之财。就在刚刚,笔者从网页上刷到“微信借款,不看负债,低息贷款,借20万,月息才834元”的广告,如此平静的宣传、诱人的词句后面,很有可能就是“善掘黑金的疯狂”。如何斩断“套路贷”的黑手,让老百姓不至于跌入万丈深渊、重演悲剧?笔者认为,关键要祭出强有力的釜底抽薪之举。

其一,抽“胆量”之薪。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为什么“套路贷”总是让人感到“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关键还在违法分子的胆量大过了法律的震慑。胆量之大,核心就在利益之大。“套路贷”的暴利是人性走向邪恶的推手。如何让违法分子的胆量小下去,不再让一些无辜的百姓命陨至此,关键就在网上网下互动,从快从重打击,顺藤摸瓜,查清利益链条,斩断带血黑手。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普法宣传和警示教育。常言,人命关天。对于“套路贷”的法律惩处还应进一步加大分量,切实让法律的震慑大过违法的胆量。如此,“套路贷”违法分子才会不想为、不敢为、不能为。

其二,抽“土壤”之薪。违法分子钓鱼上钩的重要方式就是网络宣传。近年来,中央网信办接连祭出重拳,印发《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法规文件,其中很重要一方面就是要网络信息服务商以及有关群组、论坛等要扛起信息审核、发布的主体责任,内容虚构、违规违法、有损道德等信息一律不得发布。同时,广大网民有权举报、督促整改。倘若信息审核发布这一关牢牢把住,没有资质的公司,不得发布借贷信息,有资质的公司,亦不得发布虚构夸大借贷信息,铲除违法借贷信息生存的“土壤”,想必就不会有那么多老百姓上当受骗、误入歧途。

其三,抽“需求”之薪。“套路贷”,归根结底是因“贷”而设“套路”。其屡禁不止的另一重要原因就是,当今不少人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需要办理借贷、周转资金。而我国金融服务体系恰恰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相较于国外社区银行办理居民借贷的门槛、条件和额度等,还显得我国居民借贷的政策制度还不够灵活和完善。也恰恰是这方面的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才导致了“套路贷”等有了投机钻营的空间。因此,提高各地居民个人金融服务的水平还需进一步加大步伐。如此,就会抽调“套路贷”的最大之薪——“需求”之薪。(于正平)

责任编辑:王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