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老城区街巷道路养护不用机械,纯人工劳作—— 烈日下的最美“猫腰人”

2019-08-15 11:12 来源:镇江日报

无论高温酷暑、严寒隆冬,他们都早早地出现在镇江市区的各条小街巷,将原本破损、坑洼的路面尽快修复;无论黄沙、道板材料多重,他们都用人力将建材从主干道的车上驳载到小巷中;无论道路施工机械有多便捷、发达,为保护老城区建筑、房屋,他们依旧猫着腰,全部手工维修……

如果说“井字+环形”的快速路网体系撑起了市区交通的骨架,那么遍布市区街巷的小街、小巷就是这骨架下的毛细血管。毛细血管畅通了,市民出行才会更便利。烈日下,记者来到镇江市城管局市政设施管理处市政养护二所的一线养护班组,感受到他们在酷暑下繁重的体力劳作,更体会到他们的那份坚守和“热”爱!

7c1beef11fcb4d3313c2c986bb4578f

“这条路是我每天出门买菜的必经之路。就这里,因为路上的砖块松了还塌陷,我摔过几次跤。这次‘马路医生’进场来维修,是大好事啊!”14日上午9时许,在位于老城区山巷底,居民赵秀华看到记者前来采访,立即迎上来开心地介绍。在这里住了30多年的赵秀华说,因为老城区道路老化严重,道板砖经常损坏、塌陷,老年人走路一不小心就会摔跤,看到维修工人们一丝不苟地将原本损坏、塌陷的道板砖撬起重新铺设路基,她竖起了大拇指。

391ed25f83eb33eae2939bfa602457c

山巷底的巷子宽约1.5米,市政养护工人们从工程车上一车一车往小推车上卸水泥、黄沙和道板砖。市政设施管理处市政养护二所维修班班长史国军告诉记者,巡查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山巷底的街巷道路出现了坑塘和下陷,影响居民通行,也有安全隐患,第一时间登记上报列入维修计划。“我们8点就到了,先做施工准备,将工具送到现场,扒开原本损坏的路面,平整后再填上水泥砂浆。”

948e6c251e701fa2a94cf47405558b2

记者看到,工人们正猫着腰,用十八钳进行道板的铺装。“因为原本损坏的39道板砖已经停产了,所以我们用了其他规格相似的道板砖来替代,材质更好、更耐压。”工人们用小推车将道板砖一车车从工程车上卸下往巷子里运。

a4809e809a9619c84bf1c0e8259fb9d

炎炎夏日,空气是“热情”的,马路也是“热情”的。记者注意到,现场的6名“马路医生”皮肤黑得发亮,衣服也已经被汗湿透。史国军介绍,避开居民出行的高峰时段,“我们确保在中午11点前修复路面,还路于民。”他介绍,自己从20岁出头就从事这份工作,今年刚好40岁,“露天工作虽然辛苦,但每当看到市民肯定的眼神、听到感谢的话语,心里热热的。”

aa37b2642aff35ed99fb2312e8d91c8

“目前市区街巷共340条,总长度21.82万米,总面积84.55万平方米。”提起这些,镇江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市政养护二所副所长严凯如数家珍。“因为怕工程机械在施工中的震动影响老城区的建筑,老城区街巷养护维修中均为纯人工——用人力搬运,全程弯着腰维修。”他介绍,工人们的施工也凝聚着智慧,十八钳就是“五小”革新中的一项,将老式的十八钳通过手柄的技术革新,更结实、耐用,提高了施工效率。

不一会儿,山巷底的街巷养护维修施工就进入扫尾阶段。路过居民纷纷点赞。出行的路顺畅了,老百姓的心情也舒畅了。(胡冰心 戴勇 佘天恒 项玥 翟彩敏)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